“決勝一跳”賽制即將亮相鑽石聯賽 眾多選手“吐槽”不斷

吳俊寬、張悅姍

2020年08月24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決勝一跳”賽制即將亮相鑽石聯賽 眾多選手“吐槽”不斷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記者吳俊寬、張悅姍)當地時間23日即將開戰的2020年鑽石聯賽斯德哥爾摩站將在男女跳遠比賽中試用創新的“決勝一跳”賽制,前五輪排名前三的選手在最后一輪中一跳定勝負。不過對於這一全新賽制,很多運動員並不認可。

  所謂“決勝一跳”賽制,就是參賽選手按照前五輪成績進行排名,前三位的選手有資格參加最后一跳,並以最后一跳的成績直接決定前三名座次。如果在最后一跳中成績相同,則根據前五跳中的最好成績決定名次。

  而在傳統跳遠比賽賽制中,前三跳中成績最好的八名選手獲得后三跳機會,最終以六跳中的最好成績決定比賽名次。相比傳統賽制,“決勝一跳”賽制增加了比賽的戲劇性,但也剝奪了更多選手在最后一輪“翻盤”的可能。

  鑽石聯賽CEO斯塔斯特尼在談及這一新賽制時說:“我們希望進行創新,嘗試新的東西。考慮到新冠疫情對於本賽季鑽石聯賽的影響,今年是進行這項實驗性創新的最好時機。這一賽制能夠讓最能頂住重壓發揮水平的運動員受益,並且增加比賽的戲劇性,因為在最后一跳之前,一切都是可能改變的。”

  目前這一“實驗性”的創新賽制是否會在將來推而廣之還有待評估,不過從該賽制在年初兩站世界田聯室內巡回賽中的亮相來看,效果並不十分理想,運動員們的反饋也大多持消極態度。

  在卡爾斯魯厄站男子跳遠比賽中,前五輪一直以7米88領先的德國選手霍華德在決勝一跳中犯規,烏克蘭選手馬祖爾最后一輪跳出7米84,但排在霍華德之前獲得第二。格拉斯哥站女子比賽中,三名進入“決勝一跳”的選手全部犯規,最終名次還是通過前五輪成績產生。

  在格拉斯哥參加了“決勝一跳”的英國選手索耶說:“在400米比賽中你會根據最后50米的成績決定冠軍麼?請停止這樣荒謬的做法吧。”

  不少知名田徑運動員也對“決勝一跳”發起了聲討。裡約奧運會女子跳遠冠軍、美國選手巴爾托萊塔就直言,“這不是創新,而是添亂”。世錦賽男子跳遠銅牌得主、南非選手薩瑪埃也表示新賽制並沒有讓比賽變得更激烈,改變一個沿用了幾十年的賽制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去年發起成立“田徑運動員協會”以捍衛運動員利益的美國三級跳名將泰勒也在社交媒體上發聲。他說:“我希望這個想法下賽季不要再繼續了。我不明白這為什麼比傳統賽制要好。”

  “田徑運動員協會”22日發布的一份聲明稱,在全球范圍內對大量運動員特別是跳遠運動員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87%的運動員反對新賽制,這其中就有不少人即將參加斯德哥爾摩站的鑽石聯賽。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