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青訓拼圖到足球生態(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09月01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足球的發展,需要“十年磨一劍”的定力,需要“百川東到海”的合力。體教融合的多元模式如何落地,足校裡那一張張稚氣未脫的面龐,正寫下更多期待

  

  連片的綠茵場向遠處的山腳延伸,蟬鳴聲中,三三兩兩的足球少年走過綠意蔥蘢的校園。教室裡的黑板報寫滿足球歷史和球場禮儀,宿舍裡貼著球星海報,還有整齊擺放的球衣球鞋……探訪位於廣東清遠的恆大足球學校,能感受到無處不在的足球元素。在這樣的氛圍中,為中國足球“扎根”的努力正在一點一滴累積。

  8月30日,恆大杯U18冠軍聯賽第一階段在足校落幕。這項賽事旨在填補國內該年齡段的聯賽空當,為青年球員向職業球員過渡提供更多有質量的比賽,以此錘煉打磨實戰能力。此前不久,來自15個省區市的30所小學的校長齊聚恆大足校,共同探討包括足校專業教練在內的各種資源如何與校園打通共享,規劃中,30所小學7—9歲的孩子將接受足校外籍和中方教練的駐校指點,同時參加“苗圃杯”省際聯賽。9歲之后,展露一定天賦的孩子有機會來到恆大足校,在“全精英全免費”的辦校理念下,接受更為系統的訓練。這些舉措,猶如在完成一塊足球青訓的拼圖。建校8年,拼圖的輪廓正漸漸清晰。

  中國足球的短板之一在於青訓,青訓的短板在於體系搭建。良好的青訓體系是中國足球固本培元、重塑生態的必由之路。“打造新型專業足球學校”——恆大足校的願景指向,也正是希望在足球生態層面提供更多可以借鑒的模式。足球訓練追求精准化精細化的培養,文化學習強調高效課程和高效課堂,將這兩者結合起來,就是足校“新型”的內涵所在。此外,5年國內訓練加5年西班牙馬德裡分校深造的向上階梯,以及涵蓋各年齡段的賽事平台,都是針對青訓短板持續發力。這些探索也得到前國足主教練朱廣滬的贊賞,“更多優質場地,更多優秀教練,還有系統的賽事,再多幾個這樣的足校,相信對中國足球會有更大幫助。”

  以培養源源不斷的高水平職業球員為目標,未能進入職業體系的青少年,則通過足球特長進入大學,打開人生的另一條通路。中國足球的發展,需要“十年磨一劍”的定力,需要“百川東到海”的合力。體教融合的多元模式如何落地,足校裡那一張張稚氣未脫的面龐,正寫下更多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1日 15 版)

(責編:楊光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