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過節開練 課余時間看《奪冠》

肖赧

2020年10月04日08: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按照計劃,國家男足將於10月4日至9日在上海參加新一期集訓。盡管受疫情等客觀因素影響,球隊本期集訓無法進行正式熱身賽。但在跨度為6天的集訓中,全隊日程安排滿滿當當。除每天1堂室外技戰術訓練課外,國腳們還將在本期集訓中“惡補”業務知識。

中國足協特聘裁判講師陶然成以及協會技術部高級講師將結合當今國際足壇相關領域的流行趨勢,分別為國腳們就判罰規則把握問題“答疑解惑”、灌輸最先進技戰術理念。此外,考慮到國腳們剛剛經歷了漫長而封閉的中超聯賽首階段競爭,普遍身心俱疲。因此在要求全隊全力以赴刻苦訓練的同時,中國足協還為全隊安排了觀看電影《奪冠》等“課余活動”。

按照中國足協發布的集訓通知,參加新一期國家男足集訓的28名國腳將於4日中午12點前抵達球隊位於上海閔行區的駐地酒店。

通知顯示,國足新一期上海集訓始於本月4日,至9日結束,時間跨度為6天。而按照主教練李鐵的計劃,球隊在6天時間裡每天都將參加1堂室外訓練課。鑒於國腳們剛剛經歷了比較辛苦的中超聯賽首階段競爭,本期國足集訓不會安排“一日兩練、一日三練”這樣的高強度訓練,而非常注重“勞逸結合”,既保証訓練質量,同時兼顧保護球員身體。

據了解,除4日的室外訓練安排在當天下午外,其余5天的室外訓練均安排在上午進行。那麼其余幾天的下午,球隊會做怎樣的安排呢?

北京青年報記者3日獲悉。本期國足集訓的日程安排格外緊湊。除了必要的技戰術室外訓練外,教練組還格外注重球員業務理論的學習。包括對當今國際足壇最新裁判規則要領的掌握與理解、最先進技戰術理念的吸納等,成為本期國足集訓理論學習的兩部分重點內容。

4日,中國足協裁判部副部長劉鐵軍將進駐國足備戰駐地,而與他同來的還有一位國內裁判界的老人兒——來自上海本地的原國際級裁判陶然成。后者系目前中國足協特聘裁判講師團成員之一。他此次來國足的目的就是結合當今國際足壇判罰規則的最新要領以及部分經典判罰案例,給國腳們上一堂“判罰規則”課。具體授課時間為5日下午。

此次開課並非國足教練組臨時起意,而是主教練李鐵結合此前在中超聯賽考察過程中發現的一些實際問題,而特意向中國足協裁判部門提出的“求學申請”。據悉,在中超聯賽首階段期間,部分判罰引發了巨大爭議,這一方面與個別裁判出現錯、漏判有關。另一方面是,作為參賽主角的部分球員、教練員對判罰規則,尤其是國際足聯新近更新的判罰規則缺乏正確理解與把握,從而造成了誤讀。劉鐵軍攜陶然成此赴國足,正是為國腳們在此方面“答疑、解惑”,從而避免國足在未來世預賽這樣的重大賽事中因判罰問題蒙受損失。

除了邀請劉鐵軍、陶然成外,國足還將特邀中國足協技術部高級專家於8日下午給國腳們上一堂有關“先進及戰術理念灌輸”的理論課。受中超聯賽賽程空前緊密的影響,國腳們很難抽出時間參加類似的業務學習。而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實際也有益於提升國足集訓的質量和效率。

(責編:馬翼、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