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國腳被《奪冠》細節打動 悄然落淚

肖赧

2020年10月07日09: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10月6日下午,正在上海參加集訓的國家男足一行專程前往駐地酒店附近的一家電影院,觀看了電影《奪冠》。據了解,觀影期間,國足所有成員都格外專注。國腳們被電影主人公,排壇名宿郎平人物的刻畫及備受各界弘揚的“女排精神”所深深打動。

現場除部分觀影者傳出細微的抽泣聲外,無人交頭接耳。在受到電影音效與視覺沖擊同時,國足每個成員也都接受了一次特殊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

按照計劃,國足除本月4日集中日當天訓練安排在下午外,其余各集訓日的室外訓練均安排在上午。考慮到國腳們剛剛經歷了漫長而緊張的中超首階段競爭,普遍身心俱疲。因此在要求全隊一如既往刻苦訓練之外,中國足協和國足教練團隊也格外注重球員身體的保護以及精神的調節。比如,全隊分別於5日傍晚及8日下午接受有關裁判判罰規則及先進技戰術理念的理論知識學習。而6日下午,全隊集體觀看了時下熱映的電影《奪冠》。

關於《奪冠》這部電影的取材及相關背景,觀影前國足上下早已通過各種渠道有了比較細致的了解。全隊選擇在國慶節假期集訓過程中觀看這部電影,顯然意義非同尋常。

除了適當精神放鬆之外,觀影的更深層意義在於加深國足對“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重要性的認識,借電影傳遞出的正能量,鼓舞全隊將士腳踏實地做好訓練,在比賽中全力以赴拼搏。正如此前國足主帥李鐵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言,“我們都會看《奪冠》的電影。通過這些方式,都是為了增加球隊的凝聚力。”

據了解,國足一行於6日下午4點至6點左右在距離駐地酒店車程約10分鐘的一家影院觀看《奪冠》電影的。算上到隊的28名國腳及教練與管理團隊成員,全隊約有50人參加了此次觀影活動。

整個放映現場為國足“包場”。在2個小時的觀影過程中,國足所有在場人員均比較專注地緊跟畫面,沒有人交頭接耳。據了解在觀影過程中,部分國腳被生動的細節所打動,悄然落淚。

從影廳走出來時,國足主力門將顏駿凌已經眼眶發紅,他解釋說:“觀看過程中我的情緒一度有些激動,特別是看到年輕時候的郎平每天蹲杠鈴,達不到100公斤不能訓練。不禁想起了我自己小時候。我會努力學習女排精神,它對於每個運動員都有著強烈的教育意義,對我們參加國家隊的比賽會帶來很強的促動作用。”

而電影最打動國腳吳曦的一段情節是,當中國女排奪冠后,郎平從現場打來的電話中傳出國歌的聲音。吳曦說:“《奪冠》的背后是‘做好每一天’,作為國家隊球員,我們隻有刻苦訓練,從點點滴滴抓起,才能提高成績。”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