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體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 盡快形成高考計分意見建議

2020年10月16日14:1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有關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鬆/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楊磊)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迪安,上海體育學院院長、全國高等學校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佩杰,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進行解讀。

王登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把體育的價值和體育要發揮的作用高度概括為“四位一體”的目標,那就是通過學校體育包括體育課、體育鍛煉和體育競賽,讓學生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這“四位一體”的目標是對學校體育最全面、最深刻的一次改革,而且跟我們過去長期存在的對學校體育的認識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過去在很多人心目中,學校體育就是跑跑跳跳,就是保持體質健康。但是在總書記的講話裡面,把學校體育上升為錘煉意志和健全人格這樣的高度,這就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對學校體育面貌乃至學校體育內涵和如何實現等等一系列問題的認識。

王登峰說:“按照這樣的概括,要實現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體育包含的內容就必然包括教會學生基本的健康知識,教會學生基本的運動技能,還包括教會學生專項的運動技能﹔在教會的基礎上,要組織經常性的體育鍛煉﹔在教會的基礎上,要組織面向人人的體育競賽。因此,這本身就是一場移風易俗的思想觀念的革命,不僅僅學校、校長、老師、學生和家長要認識到體育或者學校體育包含的內容已經極大的豐富。同時,全社會要改變對體育價值和意義的認識,這是在‘全面’這個概念上,把體育從過去理解的片面的身體活動上升為一個培養人的全面素質特別是涉及到意志品質、健全人格和人際交往,乃至弘揚愛國主義集體精神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渠道載體,這是全面的一層含義。”

王登峰表示,兩個文件都明確提出了,要把學校體育和美育工作列入當地黨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要鼓勵全社會都來關心支持學校體育美育的事業,要把學校體育美育辦學水平,學生的體質健康,運動技能的狀況和學生的人文與審美素養方面的狀況作為評價教育發展的水平,作為評價當地政府工作績效的重要內容。這是從評價跟學生相關的群體和單位、個人角度來講。同時,這次文件裡又特別明確的提出,關於體育和美育對學生綜合素質乃至他們升學的影響方面,也作了明確的規定。文件明確提出,學校的體育中考要不斷總結經驗,逐年增加分值,要達到跟語數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全國有一家,雲南省已經做到了從今年開始體育中考跟語文數學外語一樣都是100分。而在此基礎上,通過不斷總結經驗,立即啟動體育在高考中計分的研究。

會上,王登峰也介紹了教育部未來落實兩個文件的三項措施。第一,推動教育改革,發現和推廣學校體育、美育工作典型,同時按照新的標准推進體育、美育師資隊伍建設以及學校體育和美育場地設施器材配備。第二,制定體育、美育師資隊伍建設和場地設施器材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並納入各地“十四五”規劃之中。第三,盡快在總結體育中考經驗的基礎上,形成體育高考的意見和建議。

【相關閱讀】

王登峰:校園足球競賽體系初見成效 未來將向更多項目推進

王登峰:希望未來體育老師當班主任成為一種時髦

陳佩杰:通過三個改善充分體現學校體育育人效益

陳佩杰:通過政策供給、解放思想、利用合力 推進落實兩辦文件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