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呈現“一霸會群雄”新格局

李遠飛

2020年10月21日08: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WCBA呈現“一霸會群雄”新格局

賽會制、無外援、常規賽單循環,再加上球員轉會流動,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在這個特殊賽季的常規賽戰罷7輪后,已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格局。而由於賽制規定,除總決賽外的淘汰賽一場定勝負,更大的冷門可能還要在后面。

本賽季WCBA沒有外援參賽,兩類球隊相對吃香。一類是一直依賴本土球員,過去聯賽戰績穩居上游的球隊,其代表就是前7輪全勝、目前排名第一的江蘇南鋼隊。另一類是通過引援實力獲得火箭般飆升的球隊,比如目前同樣保持全勝的內蒙古農信隊。本賽季,該隊通過引入李月汝、黃思靜、楊力維、李緣四大國手,擁有了“准國家隊”的豪華陣容。

內蒙古隊在已經結束的比賽中先后拿下了四川、浙江和山西三支目前排名聯賽前八的球隊。第八輪,她們將對陣目前排名第二的上海隊,第九輪則將正面對撞“領頭羊”江蘇隊。如果內蒙古隊能夠兩戰兩捷,那麼她們無疑將成為本賽季奪冠的最大熱門。

在陣容超豪華的內蒙古隊之下,本賽季的“群雄”也與以往有所不同。在傳統強隊序列中,八一女籃退出了,東莞女籃三人核心班底出走,北京首鋼女籃兩大主力離隊,而山西女籃本賽季在引援市場上表現謹慎。人們印象中的傳統女籃強隊中,隻剩下擁有韓旭、王思雨、吳迪、王麗麗和陳明伶等新老國手的新疆隊,能與內蒙古隊“掰手腕”了。而本賽季引入了邵婷、高頌兩大強援的四川隊,則從以往的中檔球隊中脫穎而出,躍升為本賽季的“新勢力”。她們目前與江蘇隊、上海隊、內蒙古隊和新疆隊一起排名聯賽前五位,顛覆了舊的格局。

聯賽新勢力崛起,再加上本賽季WCBA的賽制與以往不同,今年冠軍歸屬和季后賽排名存在著爆冷的可能性。本賽季WCBA賽制規定,17輪常規賽全部結束后,前12名球隊晉級季后賽。隨后5到12名的球隊將進行單敗淘汰賽,產生4支隊后與常規賽1至4名進行八強戰。八強戰和四強戰也是一場定勝負,隻有總決賽才是三場兩勝制。因此,淘汰賽階段才是各隊“拼命”的時候。盡管決定淘汰賽勝負的最主要因素還是實力,但偶然性往往是競技體育的魅力所在,今年WCBA的冷門還在后面。

(責編:趙欣悅、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