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戰恆大國安不妨嘗試“田忌賽馬”

張昆龍

2020年11月02日07: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今晚戰恆大國安不妨嘗試“田忌賽馬”

  10月28日,北京中赫國安隊球員張玉寧(右)帶球突破廣州恆大淘寶隊球員蔣光太的防守 供圖/新華社

  11月2日晚國安與恆大的次回合爭奪,誰都清楚意味著什麼。不管雙方誰是首回合表現更好的球隊,0比0的平局讓大家依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換句話說,這場比賽才是真正的天王山之戰,就看誰能堅持到最后了。

  無論是對於卡納瓦羅還是熱內西奧來說,這都是一場沒有秘密可言的比賽,雙方的陣容、陣型就擺在那兒,已經被研究了無數遍。但這一場擺在明面上踢的比賽,就沒有變化的可能了嗎?其實不然,國安雖然在陣容厚度上不如衛冕冠軍,但隻要戰術得當,未嘗就不能在這場比賽中佔據優勢。這個策略其實也簡單,就四個字——田忌賽馬。

  在體育界,這樣的情況也常有發生,隻要戰術得當,處於下風的球隊實現逆襲的可能性完全存在。而在中超賽場,幾天前的上海德比,老到的申花就差一點實現了這樣的壯舉,要不是楊旭在加時賽最后時刻錯失良機,可能韓國主帥崔康熙在中國就進一步“封神”了。即便輸掉了那場爭奪,賽后大家議論最多的也是他的排兵布陣,不僅僅是出奇制勝,可以說是非常有針對性,后發制人。

  具體到國安,其實這樣的后發制人或者說田忌賽馬的戰術策略也是一種選擇,畢竟以目前雙方的常規配置來看,國安很難佔據優勢。既然如此,在對手主帥卡納瓦羅上一場比賽已經凸顯的急於求勝的心態下,國安如若能夠先穩固防守,大膽地拿下奧古斯托或者比埃拉中的一個人,把他們留在下半場的攻堅時刻再派上場,沒准就能收到奇效。畢竟受困於人員的安排問題,過去很多場比賽,國安的替補陣容幾乎難以提供穩定的火力輸出,很多時候的換人也對改變比賽的走勢起不到決定性的作用。那麼,這一次面對恆大的焦點大戰,不知道熱帥有沒有這個勇氣和膽量改變一下思路。風險肯定是有的,但既然常規操作很難佔到便宜,“富貴險中求”就成了一種出其不意的選擇。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