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田徑已獲54個東京奧運會席位 未來五年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02日11:0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廈門12月2日電(記者 楊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同時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12月1日,中國田徑協會第九屆代表大會五次會議在廈門召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全面推進十四五時期田徑事業高質量發展”成為本次會議的主題。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於洪臣作2020年工作報告(中國田協供圖)

“十三五”期間中國田徑成績斐然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於洪臣在《中國田徑協會2020年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從競技體育、全民健身、田徑后備人才、田徑產業、田徑文化內涵、田徑對外交往、田徑改革等七個方面回顧了“十三五”期間田徑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績。

過去的五年,中國田徑競技體育綜合實力不斷提高,重大賽事取得突破。“十三五”期間,共有2人2次打破世界紀錄,14人4隊23次打破亞洲記錄。競走項目繼續保持優勢地位,女子投擲進一步增強實力,短跨跳項目呈現出良好的上升勢頭,中長跑、馬拉鬆成績穩中有升。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導致的東京奧運會延期,中國田徑堅持東京備戰的目標不動搖,截至目前,共有18個小項共計91名運動員的比賽成績達到了東京奧運會參賽標准。另有 5 個小項可通過積分排名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總計在 23 個小項上獲得 54 個參賽席位。

2020年同樣是中國田徑協會改革起步之年。2月以來,中國田協組織修訂和新增協會制度共110項,其中內部管理制度56項,涵蓋了日常辦事機構在工作原則、黨建紀律、人事財務等方面的工作規范,是協會內部管理的依據﹔外部組織指南和相關標准54項,涵蓋田徑競賽、青少年培養、大眾健身、馬拉鬆路跑管理、反興奮劑、國家隊管理等業務領域,是規范和引領行業發展的重要指導。這些制度體系既是中國田協提升專業化和權威性、廣泛吸收行業智慧的初步成果,也是建立自律體系、穩步推進改革的重要基礎。

“十三五”時期,以馬拉鬆賽事為代表的全民健身運動蓬勃發展。2016年至2019年,全國馬拉鬆規模賽事數量從993場增加至1828場,增幅84%,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的300個城市,參與人次從280萬增長到712萬,增幅154%。除傳統賽事外,田徑街頭巡回賽、專項接力賽、全國標槍嘉年華、地區田徑公開賽等新穎賽事不斷涌現,引領田徑賽事走向街頭、走向大眾。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蔡勇就”十四五“田徑項目發展規劃編制工作進行說明(中國田協供圖)

“十四五”時期推進中國田徑高質量發展

全力以赴完成奧運爭光任務、助力健康中國建設、推進田徑事業高質量發展,是此次會議上中國田徑協會提出的“十四五”三大重點任務。

於洪臣指出,通過第一個五年的工作,力爭到2025年實現競技體育穩居世界第二集團前列﹔初步形成田徑全民健身服務平台,基本建成俱樂部聯賽等職業賽事體系﹔基本建成青少年體育競賽體系,青少年田徑體育組織覆蓋省、區、市、縣等區域﹔田徑產業總規模不斷擴大,在體育產業中的佔比日益提升﹔以明星效應、精品特色賽事積累群眾基礎,營造田徑文化氛圍﹔構建多部門合作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結構合理、多渠道貫通的田徑競賽體系﹔通過國際交流合作服務田徑項目整體發展,積極展現國家形象和大國擔當。

會上,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蔡勇就《 “十四五”田徑項目發展規劃》的編制工作進行了說明。《“十四五”田徑項目發展規劃》是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國家體育總局的總體部署下,圍繞12個專項領域,結合“十四五”時期我國田徑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制定的一項長期規劃文件。在總結“十三五”情況的基礎上,分析發展形勢,理清發展思路,找准項目定位,突出田徑功能價值,梳理統籌了十四五期間的重大任務、重點工程和主要舉措。

蔡勇介紹,此次規劃的征求意見稿主要依據了3個國家大政方針文件、9個行業管理和指導文件以及3個規劃編制的規范性文件,歷時近一年完成。蔡勇表示,《“十四五”田徑項目發展規劃》將成為田徑項目在進入建設現代化國家的新時代后,進一步發展必須遵循的指導思想和原則,有著裡程碑式的意義,將引領田徑項目實現全面高質量發展,助力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建設。

中國田徑協會第九屆代表大會五次會議舉行(中國田協供圖)

2021年東京奧運會、協會改革仍是重點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啟動之年。於洪臣在《報告》中指出,2021年中國田徑要打好東京奧運會,抓好協會改革,主動探索疫情常態化下田徑發展新模式,堅持“零容忍”,做到“零出現”,堅決守住“拿干淨金牌”的反興奮劑紅線、底線、生命線,切實打好“十四五”開局之戰。

於洪臣指出,要抓好冬訓工作,全面提高東京備戰針對性、科學性﹔要進一步補足體能短板,實現以體能強備戰的終極目標﹔要整合備戰資源,確保運動員以最佳競技狀態參加奧運會。

與此同時,中國田徑協會還要繼續探索和完善社團體制下的運行制度﹔加強自治自律,完善行業獎懲、仲裁和監督機制,提高行業治理和自律水平﹔加快搭建會員體,完善協會組織體系﹔加強對地方協會的指導和扶持,實現共建、共享、共贏,促進協會改革全面推進。

此外,探索疫情常態化下田徑發展新模式也是2021年中國田徑協會重點工作之一。於洪臣指出,要創新引領,充分利用“互聯網+體育”,促進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路跑行業復蘇發展,同時推動場地內田徑業余等級達標活動開展,積極推動徒步、越野等全民健身活動。要建立四級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大力發展田徑青少年體育俱樂部,不斷拓展青少年后備人才培養渠道。在增加田徑產業供給、促進田徑產業消費兩方面開展工作,不斷開拓產業發展新格局。

會上,中國田徑協會黨委書記、副主席兼司庫王楠作中國田徑協會2020年財務報告,新聞、競賽、青少年、路跑、反興奮劑、產業等各專項委員會也對各領域年度工作進行了總結匯報。河北、山東、江蘇等地方還就協會改革初步探索進行了分享與發言。

中國田徑協會主席段世杰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中國田徑取得了重大的發展,背后體現了國家整體實力的發展。未來五年,中國田徑要結合自身情況,將未來的發展目標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相結合,在不同的歷史階段要統籌兼顧,實現中國田徑可持續的科學發展。“體育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現在我們人民的需求已經發生了變化。所以我們不單要抓好競技體育成績,更要努力提升國民素質和幸福指數,同時大力發展田徑產業,提高國民生活質量,這是我們社會體育組織在新時代應該承擔的責任。”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