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勝1平晉級 國安在亞冠找到最好的自己

張昆龍

2020年12月05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5勝1平的戰績晉級淘汰賽,創造隊史亞冠紀錄的國安恐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從國內賽場到洲際舞台,國安是靠什麼越踢越好的呢?其實答案也不難找,國安延續了之前在中超的比賽節奏,又拿出了那股不服輸的勁頭,因此可以說態度決定了國安的佳績。

不敗戰績 拿下首爾FC后 比賽變得“好踢”了

中超季軍對於國安來說,是個能夠接受的結果。雖然依然沒能跨過恆大這座大山,但能在關鍵的亞冠資格爭奪戰中力克老對手上港,這本身對於拼搏了一個賽季的國安將士來說就是一種認可和回報。帶著贏下上港的勝利之勇,國安隊員們踏上了前往多哈的征程。

來到多哈的首秀,國安首次擊敗韓國球隊首爾FC,這樣的小突破就像是給球隊打了一劑強心針。雖然過程有些驚險,但從整體發揮來看,國安秉承著自己的傳控優勢,掌控著大多數時間的主動權。站在亞冠賽場上國安對於自己的狀態還是有充分自信的,再加上首爾FC自身出現了問題,國安與之交鋒並沒有過去遇到韓國球隊時的那種艱難感。一舉拿下首爾,國安也像捅破了一層窗戶紙,亞冠后幾場比賽都變得“好踢”了。

“輪換”這個詞在過去2場比賽前后多次見諸媒體,外界希望看到熱帥給更多球員以表現的機會。但從實際來說,除了最后一場進行了大規模的輪換之外,其他場次,他的謹慎表現得淋漓盡致。其實這一點也不難理解,為了保持連續的贏球狀態,熱內西奧需要主力球員更多時間在場上把控節奏。

隊長壓陣 傲骨不輪休 凸顯好勝性格

作為職業球員,爭強好勝是必備的品格,而在國安隊內,具備這種特質的人不少,其中的代表人物當屬奧古斯托。32歲的巴西人本賽季初經歷了不少事情,6月份才幾經輾轉和球隊會合,殊不知接踵而至的傷病讓他在聯賽開端錯過了好幾場比賽,而復出后也一度發揮不佳。大家都在議論:他是不是不行了?

但他用事實証明自己不但行,而且還是國安必不可少的核心,隨著比賽的深入,國安5號逐漸找回了以往的狀態,亞冠賽場上,他是球隊發揮最好的球員之一。除了那腳足以進入國安史冊的凌空斬之外,其余的比賽時間他也是兢兢業業完成教練布置的任務。在小組最后一場完全無關痛痒的比賽中,他也出現在了首發陣容中,足見他對於比賽的重視以及內心那種爭強好勝的性格。

32歲對於一名攻擊型球員來說已經不算年輕,但接近了“爐火純青”的年紀。傲骨想踢球,也想好好表現,其實熱帥並非不想輪換他,但是在征求他意見的時候,他的態度很堅決:隻要沒有傷,比賽一定踢,而且是盡全力踢。有這樣的隊長壓陣,國安其他人還有什麼鬆懈的理由?

輪換球員 阿蘭、呂鵬不掉鏈子 令人眼前一亮

其實亞冠小組賽,國安表現不錯的球員遠不止奧古斯托一個人。讓人欣慰的是,一些之前機會不多的球員,當他們被派上場時,不但沒有“掉鏈子”,而且發揮還令人眼前一亮。這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阿蘭和呂鵬。

31歲的阿蘭在中超的出場機會少得令人同情,不過到了亞冠賽場,阿蘭當仁不讓地成為這支國安隊鋒線最為倚重的球員之一,4次登場(2次首發),他就打進了3個進球,這其中就包括最后一場扳平比分的進球,要不是他在補時階段遺憾地罰失點球,他就將完成梅開二度並幫助球隊上演逆轉的好戲。但即便如此,阿蘭的發揮已經足以証明他的實力。

和阿蘭一樣,呂鵬在中場后腰位置上的順位一度也相當靠后,但是31歲的他依然勤勤懇懇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最近2場比賽,綽號“方方”的呂鵬都有不錯的發揮,最后一輪更是踢滿了90分鐘。雖然在攻防轉換這個層面很難搶鏡,但“專攻”防守的他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上還是發揮得相當穩定,在第五輪面對首爾的比賽中,他和比埃拉連續完成的短傳滲透以及最后一輪他在場上表現出的強硬,都會被國安球迷記住並津津樂道。

誰說國安輪換球員實力不行?關鍵看給不給他們機會。

(責編:馬翼、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