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年終盤點“聯賽篇”

職業聯賽成功回歸“喚燃億心” 打下振興中國足球良好基礎

歐興榮

2020年12月11日13:5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中國足球的2020是不尋常的,也是不平凡的。在面對巨大困難的情況下,中國足球三級職業聯賽成功開展並順利完賽,經受住了考驗,展現出了韌勁,也樹立起了標杆。

2020年7月25日,中超聯賽蘇州賽區開幕式上的致敬環節。

以足球的力量,喚燃億心

“這是所有中國足球人都傳承的一種共識——中國足球要讓老百姓看到希望!”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日前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帶來巨大沖擊,中國足球不能在困難面前喪失自信、決心和勇氣,聯賽是一個很好的載體,要給國人看到更多的希望和進步。

時間倒推回今年初,彼時大量職業球隊無法正常開展冬訓,計劃在國內集訓的基本取消,赴海外集訓的要麼滯留國外要麼臨時解散。雪上加霜的是,數十家職業俱樂部還紛紛爆出,因經營困難等原因導致資金短缺,球隊宣布解散或面臨解散,轉會市場瞬間多出數百名自由身的職業球員。

原計劃在2月底開賽的中超聯賽,失約了。今年還能不能開賽?何時開賽?成為一個未知數,中國足球迎來了嚴峻時刻。中超聯賽作為“中國體育賽事的第一大IP”,它的開啟對帶動國內足球產業自救,以及整個體育產業鏈的全面復蘇都具有標杆性意義。一旦整季停擺,影響極其深遠,造成的損失和后果難以估量。

復賽的風險同樣巨大。開展大型足球賽事,是個極其復雜的系統性工程,千頭萬緒,環環相扣,一著不慎,滿盤皆輸。但足球是種信仰,能給人帶來快樂,催人奮進,困境中更能迸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中國足球人沒有退縮,反而展現出迎難而上的責任和擔當。中國足協時刻緊盯疫情防控形勢,反復研究和細化復賽方案,與相關主管部門一直保持密切的溝通和協調,最終確定在7月25日復賽,主題為“喚燃億心”。

2020年11月11日,中超聯賽第20輪,北京中赫國安VS上海上港,國安全隊賽后與球迷合影。

足球回歸生活是那麼美好

“我們最初研究復賽方案的時候,首選賽制還是以往的主客場制,因為在運作上大家比較熟悉。” 陳戌源表示,復賽如果在短時間內搞一個賽會制比賽,規模比世界杯還要大,考慮到當時的整體防疫形勢,大家心裡都沒底。但綜合考慮各種情況后,中超最終確定採取集中賽會制的形式復賽。

這是迫不得已的選擇,也是最合理的選擇。自7月25日復賽到11月12日圓滿落幕,經過主辦方的周密部署和精心組織,以及全體工作人員的全力支持與配合,兩個賽區,兩個階段,16支球隊,160場比賽,開展得非常平穩、有序、安全,沒有發生一起疫情感染事件。深圳佳兆業主教練克魯伊夫對此表示高度贊賞,認為防疫細節做得非常完美﹔石家庄永昌隊主教練古特比則稱贊 “這是一項偉大的壯舉”。

中超的回歸,振奮了球員的精神,他們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競技機會,在賽場上頑強拼搏全力以赴,留下一幕幕令人難以忘懷的精彩瞬間與感人畫面。中超的回歸,也點燃了球迷的熱情。隨著賽事的深入開展,組織工作愈發成熟,賽場看台由伊始的空場,逐漸迎來球迷的回歸,熟悉的賽場氛圍回來了。此外,大量的觀眾還透過直播平台觀看比賽或在社交媒體談論比賽,據統計,累計16.5億人次通過電視觀賽,微博上“中超聯賽”話題閱讀量達到44.6億。足球回歸生活是那麼的美好!

中超的成功復賽,還帶動了中甲、中乙、中冠,女超、女甲、女乙,以及足協杯等賽事的全面恢復,聯賽體系運轉基本步入正軌。同時,聯賽的成功舉辦還對外輻射出中國強大的國際影響力,得到國際同行的廣泛尊重和認可,包括亞足聯、英超、德甲等賽事組織在內,均向中國足協“取經”。這是中國足球的榮光!

2020年11月12日,中超聯賽頒獎禮上,江蘇蘇寧全隊捧起了本賽季冠軍獎杯。

遠沒到慶祝的時候

“中國足協今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但不等於振興中國足球的工作就可以停止了。”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清醒地指出,今年成功復賽雖打下一個良好基礎,但振興中國足球的重任在肩,必須著眼未來,繼續努力奮斗。

過去幾年,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因各大俱樂部的大手筆投入,被貼上“金元足球”的標簽,但中國足球的水平沒有水漲船高,反而有泡沫化的趨勢,如今受大環境影響,“金元足球”難以為繼。為保証聯賽能健康有序地長期發展,中國足協審時度勢,陸續出台實施嚴格的“限薪令”。大牌的外援、外教或掀起一波“撤離潮”,各支球隊的實力或下降,聯賽的吸引力也會受到影響。

發展職業足球是振興中國足球的重要抓手。《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 年)》明確指出,發展目標分為近期、中期和遠期三個,2020年是打基礎的“近期目標”收官年。從2021年開始,將進入“中期目標”的實施階段,要求進一步提高中國足球影響力,其中職業聯賽組織和競賽水平達到亞洲一流,國家男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體育大國形象得到進一步提升。從當前形勢來看,任重道遠。

路漫漫其修遠兮!中國足球積弱多年,即使短期內取得某些成績,也僅僅是階段性的小勝,遠沒到慶祝的時候。中國足球人還需要始終保持“趕考”心態,一步一個腳印,積小勝為大勝,努力完成“全面振興”的時代答卷!

相關報道:

“新政篇”:向“金元足球”說“不” 中國足球變革中前行

“國足篇”:夯實塔基“反哺”塔尖 中國足球要讓人看到進步和希望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