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安:突破中略帶遺憾

王洋

2020年12月15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國安:突破中略帶遺憾

上周,北京中赫國安隊在2020賽季亞冠聯賽東亞區半決賽中,以0比2不敵韓國勁旅蔚山現代隊,未能在亞冠賽場更進一步。

輸掉這場比賽后,國安隊的2020賽季就此結束。球隊在中超聯賽、足協杯賽和亞冠三線出擊,取得了中超季軍、足協杯八強和亞冠東亞區四強的戰績。

回顧球隊的這個賽季,可謂突破與遺憾並存。

攻守不平衡 中超未登頂

受疫情影響,本賽季中超由以往的主客場雙循環積分賽制改為分階段積分淘汰混合賽制。盡管賽季隻有20輪(其中前14輪為小組雙循環積分賽,后6輪為淘汰、排名賽),但國安隊依然延續了一貫的攻強守弱風格,共打入44球,這一數據冠絕中超。

球隊擁有堪稱“華麗”的中前場球員配置:巴坎布、張玉寧和阿蘭三位特點各異的鋒線殺手,加上奧古斯托、比埃拉和張稀哲三位技術全面的進攻組織者,還有李磊、王剛兩位能上能下的邊路好手,這讓國安在本賽季的大部分比賽中都可以採用極具侵略性的地面傳控打法,且場均控球率在60%左右。

有了強大的中場支持,上賽季被球迷戲稱為“快樂足球”代表的巴坎布,展現出了靈敏的門前嗅覺,他利用自己啟動速度快、身體柔韌性強等特點,多次在禁區內贏得與后衛的1對1較量,幫助球隊打入關鍵進球。本賽季,他20次出場打進14球,榮膺中超最佳射手。此外,他還送出了6次助攻,場均“制造”1球的數據十分亮眼。

淘汰賽首輪面對聯賽第一階段失球最少的山東魯能隊,國安隊依靠技術優勢,兩回合打入對手4球﹔季軍爭奪戰面對強敵上海上港,兩回合攻入3球。

盡管國安的攻擊力足以讓任何中超對手膽寒,但球隊卻沒能借此完成賽季初定下的爭冠目標。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后防線不夠穩固,攻守不夠均衡所致。

主帥熱內西奧在總結中超聯賽得失時曾說:“本賽季惟一遺憾之處就是沒能拿到第一階段蘇州賽區頭名,從而避開跟廣州恆大隊在半決賽相遇。”

國安曾在第一階段比賽中取得開賽四連勝,此后,面對“升班馬”青島黃海,國安竟然在3球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最終扳平,后防線問題首次暴露。接著就是1比2負於上港,2比2被石家庄永昌逼平,國安連續3輪經歷領先后被追平和反超的噩夢。

第一階段聯賽,國安失球高達19個,比很多排名中游的球隊還要多。這其中,不僅有被對手打反擊的失分,更多的是定位球、頭球失分。相比之下,球隊在中超第二階段淘汰賽中防守有所改善,但碰上恆大隊這樣攻擊點多,個人能力強的球隊時,國安還是在兩回合中丟掉3球。即便在熱內西奧反復強調防守端要集中注意力的情況下,國安隊仍有多次防守中的低級失誤。

20輪中超比賽,國安隻有4場比賽“零封”對手,這一數字遠低於恆大、蘇寧的7場。總失球數為27個,在失球榜上排名第八。可以說,防守這塊短板,最終拖住了球隊的爭冠腳步。

打出精氣神 亞冠有突破

在中超賽場未能得志的國安隊,並沒有因此沉淪。球隊上下重新鼓起斗志,趕赴亞冠賽場。

國安從小組賽階段就展現出高昂的斗志,熱內西奧也在球隊取得小組五連勝后夸贊了全隊的拼搏精神和求勝欲望。最終,球隊拿到了小組賽5勝1平的隊史最佳戰績,以小組頭名身份晉級東亞區八強。此前,國安曾3次跌倒在淘汰賽首輪中,這次他們以1比0艱難戰勝東京FC,闖入東亞區四強,刷新了隊史征戰亞冠的最好成績。

可惜,球隊在與蔚山隊的東亞區半決賽中缺少一些運氣,加上后防線再次犯錯,沒能在亞冠賽場更進一步。

不過,就像熱內西奧賽后所言,球員缺少在這種大賽中歷練的經驗,相信有了這次的突破,下賽季球隊能發揮得更好。

疫情影響下 成績可接受

熱內西奧在輸給蔚山隊后告訴隊員:“這是一個困難的賽季,從1月3日的西班牙拉練至今,我們一起奮戰了12個月,其中包括長達六七個月的封閉集訓和比賽。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好好休息,謝謝你們。”

的確,回顧球隊的2020賽季,國安隊克服了冬季准備期受疫情影響外援、外教無法到隊的困難,在國內堅持訓練。疫情導致訓練場地受限,球隊輾轉京冀多地,將不利影響降至最低。中超復賽后,密集賽程導致球員傷病頻發,球隊加大輪換力度,最終順利完成比賽任務。

從三線作戰的表現來看,國安基本取得了與自身實力相符合的成績。無論是中超半決賽輸給恆大隊,還是亞冠東亞區半決賽輸給蔚山隊,都是自身硬實力不足以統治比賽的真實寫照。

盡管球隊在中超聯賽中未能闖入決賽,但還是在與魯能、上港等強隊的交手中展現出了競爭力﹔亞冠賽場,球隊在與日韓澳三國球隊交手中打出了自信心,創造了最佳戰績﹔足協杯因與亞冠沖突,國安隊派出預備隊青年軍出戰,起到了鍛煉新人的目的。

當然,不可回避的一點是,球隊主帥熱內西奧在多場中超比賽中出現了令人迷惑的臨場指揮和人員調整,導致外界對他的執教能力產生質疑。從個性角度來看,熱內西奧溫和內斂,相比此前執教球隊的帕切科、施密特等倔強型教練,顯得缺少霸氣。有球迷戲稱熱帥太“面”,與國安“氣質不符”。

其實,這是熱帥完整執教球隊的首個賽季,上賽季作為“救火隊員”半程接手,他基本完成了俱樂部制定的成績目標。而本賽季球隊在中超和亞冠也表現出了應有的競爭力,成績可以接受。

至於俱樂部能否與熱帥繼續合作,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