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人民網>>體育>>正文

北京隊新星方碩:接班馬布裡我還差得遠

2015年04月06日08: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接班馬布裡我還差得遠

  “小鮮肉”方碩手捧CBA總冠軍鼎留念。圖/Osports

  一季成名

  經歷了前6個默默無聞的賽季后,方碩在本賽季迎來爆發,並成為北京隊奪得第3冠的奇兵。圖/CFP

  上賽季隻出場過一次,更多時候承擔球隊錄像工作的方碩本賽季迎來爆發。在經歷了45場CBA聯賽的歷練后,方碩被國家隊主帥宮魯鳴看中,召進國家集訓隊,這個25歲的年輕人實現了兒時的夢想。當夢想照進現實,方碩卻保持了清醒,“我知道自己距離國家隊的標准有很大差距,所以現在有這個機會,就去多看多學習,對將來的職業生涯一定會有幫助。”在參加完北京首鋼隊一系列奪冠慶功后,方碩取消了帕勞的休假,與翟曉川和李根一同飛赴雲南,與正在海埂基地訓練的中國男籃會合。

  【國字號】

  入選集訓隊 放棄海島游

  新京報:入選國家集訓隊,對你意味著什麼?

  方碩:最開始聽到這個消息挺意外的,感謝國家隊認可我。這次也是帶著學習的心態去,認真訓練、提高自己,同時也希望通過自身努力能夠留在國家隊,代表國家出戰大賽是每一個運動員的最高榮譽。

  新京報:去國家隊有什麼目標,進亞錦賽名單?

  方碩:現在想這些還比較早,還是像剛才說的,先去感受、先去學習,我相信這次國家隊集訓的經歷對我之后的幫助很大,我不會給自己定下太具體的目標,只是要求自己去了國家隊要百分之二百地努力,爭取不留下遺憾。

  新京報:你覺得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是什麼?

  方碩:經驗少是我最明顯的短板,但是年輕有拼勁兒是我的長處。另外,入選國家隊的很多人已經在俱樂部站穩了腳跟,甚至很多在國家隊也站住了腳。我的起步與他們不一樣,還是希望先為球隊出一份力。

  新京報:去年奪冠后去了馬爾代夫,今年旅游計劃要泡湯了?

  方碩:本來是要去帕勞的,我是一個比較喜歡海的人,經過一個賽季的訓練和比賽,身體和精神都比較疲勞,但現在無所謂了,能夠去國家隊是一次難得的機會。

  【天字號】

  蟄伏六載后 當奪冠功臣

  新京報:你進入北京一隊已經很久了,上賽季更多的時候是給球隊錄像,這個賽季可以說一鳴驚人。

  方碩:有時候我的狀態比較消沉,之前籃球之路比較順利,突然遇到這麼一個坎兒,有點越不過去了。閔指導有時候會說,男人為了事業,就是需要堅持,堅持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麼多年,他不斷培養我,沒有放棄我,每次訓練課都會指出我的不足,希望我盡快提高。

  新京報:這個賽季重點啟用你,聽說也是因為夏訓表現得不錯。

  方碩:其實,每年的夏訓我都是抱著要好好練的心態和決心去的,相信付出就會有回報,真的就想跟自己較較勁。畢竟現在年齡也不算小了,不能再繼續碌碌無為下去了。

  新京報:你已經拿到3個冠軍了,但這一次的總冠軍意義,應該有些不一樣吧?

  方碩:嚴格來講,這是我第一次打季后賽,包括最后的總決賽,很開心最后球隊能夠得到冠軍,特別是自己也為球隊出了一份力量。我想過去的這個賽季對我來說收獲是巨大的,回想以前6年多來的那些酸甜苦辣,可能確實在為這個賽季的表現做鋪墊。

  新京報:你與張慶鵬是競爭關系,閔鹿蕾在一些關鍵場次中選擇了你。

  方碩:這其實是一種良性競爭的關系。從鵬哥(張慶鵬)一來到隊裡,我就覺得是個學習的機會,因為他的球技、閱歷都是整個聯盟裡屈指可數的。他的到來對球隊是補強,我覺得作為我本人,在對待這件事上還是保持了平常心,還是先做好自己。

  【專家號】

  總決賽菜鳥 呼吸有秘方

  新京報:無論是半決賽還是總決賽,你給人的感覺是並不怯場。

  方碩:除了閔指導和隊友們給我的鼓勵和信任,克裡斯(馬布裡帶過來的體能教練)教了我獨有的那套呼吸訓練。遇到這種大賽,一般人都會心裡緊張,但通過這種訓練可以讓內心平靜下來,在這個過程中可以重拾信心,激發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新京報:打完這個賽季,有人說今后你可以接老馬的班了。

  方碩:接班人還差得遠呢,現在隻學到一些皮毛而已,但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受益匪淺,他的一招一式都是后衛的典范。他平時把自己的一些東西都言傳身教教給我了,我用心去學、去體會,盡量像他。

  新京報:他也有意把你帶到美國特訓。

  方碩:這個事情沒那麼簡單,還需要和老馬、閔指導以及俱樂部去溝通很多細節,但目前我隻能先考慮在國家隊訓練的事情,我能做的就是服從安排。

  新京報:老馬對你意味著什麼?

  方碩:平時老馬教了我挺多的,自己也會向他學習。老馬給了我很多自信心,一直肯定我的努力,希望我能夠趕上去。我距離老馬、孫悅這種級別的球員還有很大很大的差距。所以這個賽季過去了,還是總結好自己的不足,帶著不足投入到訓練和明年的聯賽中去。

  ■ “碩”士答辯

  談顏值

  更希望被夸球打得好

  Q:有人說你是北京隊“顏值”最高的。

  A:(笑)人家說我帥,也是對我的一種肯定,証明自己長得說得過去,就是還算是比較精神,不是長得拖拖拉拉的。但我希望以后大家能說這小伙子籃球打得不錯,而不是說長得多帥。

  談跨界

  學田亮要先提高球技

  Q:以后會不會效仿田亮闖娛樂圈?

  A:我也希望有那麼一天,但是人家手裡握著幾個世界冠軍。成績是必須要有的,先提高球技再說吧。(田欣欣)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