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CBA常规赛盘点:进击的辽宁 不变的广东 迷失的新疆

2015年02月02日09:2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述:进击的辽宁 不变的广东 迷失的新疆

新华社北京2月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黄杰 何军

迎来20周年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在一片“放开打”中结束了2014-2015赛季的常规赛,广东、辽宁、青岛、北京、吉林、山西、广厦和东莞八支球队晋级季后赛。回首38轮常规赛,可谓亮点与吐槽齐飞,激情共乱象一色。

17连胜,进击的辽宁

辽宁衡业队本赛季异军突起,开局就打出一波17连胜,直到第18轮才在主场以两分之差输给了拥有三外援的青岛双星队。18胜1负的战绩,也让“大辽宁”超越北京、广东,成为当之无愧的半程冠军。

纵观这波17连胜,前三节“挖坑”、第四节“填坑”已经成为辽宁队比赛的“标配”——客场对阵广东,第四节净胜14分将比赛拖入加时最终取胜;客场对北京,又是末节的40:22帮助球队击败卫冕冠军。即使对手知道辽宁习惯第四节爆发,却依然拿外援选择得当、国内球员实力雄厚的辽宁束手无策。也正是前期积累下来的优势,让辽宁最终以33胜5负、排名第二的战绩结束常规赛。

看着辽宁队屡屡在第四节完成逆转,只能感慨一句:填坑技术谁家强?

末节单外援,限不住亚洲外援

辽宁之所以能“任性”,得益于本赛季的末节单外援制度。与广东、北京队不相伯仲的国内球员实力,让辽宁在末节时完全有“碾压”对手的实力,也体现了这一政策的初衷:希望在最后一节这样关键的时刻,通过增加场上国内球员的数量,让球员们提高打关键球的能力。

但无奈的是,亚洲外援并不受末节单外援的限制。青岛队之所以能终结辽宁队的17连胜,队中亚洲外援哈达迪的16分、11个篮板和4次助攻功劳不小。一名强力的亚洲外援,从实力上来说与一名普通的外援实力相差已经不大,因此拥有他们的球队在末节握有巨大优势。最终晋级季后赛的8支球队中,吉林、山西和青岛均拥有三外援。至少在这三队中,末节单外援的初衷已经被忘得一干二净。

好在全明星周末期间的总经理会议上,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正视和重视,亚洲外援在下赛季也将有极大可能受到末节单外援的限制。

依然无解的外援难题

大多数CBA球队过于依赖外援,早已经是反复咀嚼过无数遍的老话题,但这个老问题,在本赛季依旧无解。

球员数据排名中,得分、篮板、助攻和抢断的前五名中均难觅本土球员的身影,易建联场均27.2分高居本土球员第一,却连前10也进不去,排名第二的本土球员王哲林更是仅排在第23位。周琦和邹雨辰在盖帽排行榜中分居第一和第四,和朱芳雨的三分球命中数,成为数据排名中本土球员为数不多的亮点。

威利·沃伦一个赛季9次为重庆队单场得到50分以上;1月11日青岛客战福建的比赛中,海尔斯、哈达迪和邓特蒙三名外援合力为青岛拿下100分;浙江队外援麦克克鲁姆更是在对阵广东的比赛中得到逆天的82分,而这已经是近5年来CBA单场得分纪录第三次被刷新——全部由外援刷新。

与此相对的,是重庆队排名垫底;是青岛队的国内球员仅得到19分;是浙江队除麦克克鲁姆外再无人得分上双。

常规赛排名前四的球队中除青岛外,广东、辽宁和北京无一不在证明:国内球员实力的强大,才是能让球队走得更远的关键。

坚如磐石的广东

半程之前输给总冠军直接竞争对手北京、新疆和辽宁,一时之间老牌劲旅广东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但广东队用刷新CBA历史纪录的26连胜告诉所有对手:十年八夺总冠军的广东宏远依然坚如磐石!

在第10轮客场输给新疆队之后,广东队就未尝败绩,最终以35胜3负的战绩拿下常规赛冠军。在天才高中生穆迪埃受伤后签下威尔·拜纳姆,为广东队带来了常规赛的胜利;而在锁定季后赛席位之后用阿德里恩顶替表现平平的丹尼尔斯,则无疑是为季后赛做准备。

广东之所以是广东,依靠的不仅仅是强劲的外援,更是“给力”的国内球员。易建联的能力本就是NBA水准的,而老将朱芳雨则在本赛季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万分先生”,他159三分球命中更是在整个联赛中排名第四。

迷失的新疆

天价从辽宁挖来“大魔王”周琦、从上海得到国内第一后卫刘炜、签约男篮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布莱切以及号称“山寨版”尼克扬的克劳福德,新疆队在本赛季开始之前的一系列大动作、大手笔,无疑让其余19支球队都“羡慕嫉妒恨”,而新疆队则毫不掩饰自己的目的——总冠军。

但就是手握着这样“四个2、两个王”的一幅好牌,新疆队却生生连季后赛的门槛都没有摸到。如果说输给直接竞争对手吉林和东莞尚属情有可原,但倒数第二轮客场输给无欲无求的福建简直就是“不可原谅”。正是这场失利,让新疆队在与东莞争夺最后一席季后赛席位的竞争中丧失了主动权——谁让你常规赛被东莞双杀的?

“放开打”与管办分离

联赛主赞助商李宁一定想不到,为20周年CBA设计的赛季主题“放开打”会一语成谶。佛山队总经理刘宏疆脚踹记录台员工,到阿巴斯肘击对手被停赛5场,再到川津斗殴4人停赛21场……随着各俱乐部的投资水涨船高,球队对于每一场胜利、每一次进攻都越来越计较,这也导致球员在场上心浮气躁。

而受限于自身的水平,裁判的判罚有时也成为场上冲突的导火索。执法佛山、北京一战的主裁判李平因为最后时刻的一系列错、漏判罚,被本赛季出现的“新事物”裁判管理委员会“停裁”15场。

上海男篮投资人姚明等五人组成的裁委会,正是联赛委员会“试水”管办分离的第一个举措。在未来,财务管理委员会、争议处置委员会、球员工会也将陆续成立,为未来联赛管办分离做准备。(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