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主场作战失守  粤军命悬一线

2015年02月28日16:2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主场作战失守 粤军命悬一线

  易建联(右)屡遭对手侵犯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2014-2015CBA半决赛昨晚进行了第二回合的较量,回到主场的广东东莞银行队仍然未能摆脱低迷的状态,比赛进程比首战更难看,全场一直被北京队压制,最后以96比103落败,在总比分上暂时以0比2落后。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广东队已经站到了悬崖边上。

  单打独斗全场被动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广东队全场只有12次助攻,比上场虽然多了4次,但比对手的19次仍然少了7次。常规赛经常轻松可以取得助攻数上双的拜纳姆,又一次陷入单打独斗中,全场打了38分钟,却只有3次助攻。

  全场砍下32分,却只有一个篮板、四次助攻,拜纳姆的数据显示出广东队此役的问题所在。上半场广东队的战术几乎都是在各自为战——利用挡拆的错位单打马布里,或者单打莫里斯、张松涛。比赛中出现最多的就是周鹏利用身高优势,屡次单打马布里。这种战术在一定时间里不失为有针对性的打法,但在大部分时间都这样打,广东队的战术显得生涩无比。

  北京队却相反,他们虽然有两名被称作CBA最好的外援,但他们的战术却基本不会如此单调,经过四五次以上的快速传球,倒给空位上的球员起手,这种情形在北京队此战中屡屡可见。

  从球员得分的情况也可见一斑。广东队只有易建联、拜纳姆和朱芳雨三名球员得分上双,其中朱芳雨也仅仅是得到11分,易建联和拜纳姆分别砍下30分和32分,其余得分最多的竟然是王仕鹏的7分,全队也有五名球员得了分,但基本都是2分、4分,形同于无。北京队有四个得分上双,除了马布里和莫里斯合共得到的42分,李根和孙悦共砍下41分,翟晓川和朱彦西也有9分和7分进账。

  进攻集中在几个人身上,是广东队再败一仗的最重要原因,以致有人认为,只要拜纳姆开启砍分模式,广东队的比赛就有危险。

  主力失魂“板凳”无力

  与首战相同的是,广东队几名本土主力仍然不在状态。王仕鹏在首战结束后的微信上写道:“再好的枪手,也得有子弹啊!”暗示皮球经常到不了自己手中。此战在北京队的严密盯防下,他依然无法很从容拿球,在一段时间大鹏开始自己持球攻,但效果甚微。全场比赛他仅仅得到7分,其中三分球6投1中,无法为全队提供更大的帮助。

  朱芳雨与上战一样,全场零零星星得到一些分,但却无法在一段时间里为全队提供集中的火力。他全场得到11分,8投中4的命中率不算低,但却很少见到首战时的犀利突破杀伤。

  复出后的周鹏在防守端交足功课,但在进攻火力方面却乏善足陈,全场6投仅1中得到4分。陈江华则一如既往地缺乏攻击欲望,一次扣篮竟然扣飞了,3次投篮无一中的。

  与北京队“板凳”可以提供的战力不同,广东队的年轻球员此战打得患得患失,发挥极为失常。经验丰富过多次大局面的任骏飞,竟然可以三分投射三不沾,数次空位投篮都投不中,仅有的两次罚篮也全部罚失。第四节上场顶替阿德里恩的李原宇,打得非常积极,但在广东队只落后两分的情况下,两次后场篮板没有保护下来,直接造成全队的战略被动。一直被认为是大鹏接班人的高尚,也只能在垃圾时间打了6分钟。

  而被认为是广东队全队运转枢纽的拜纳姆,在第二节与北京队王骁辉一次相撞中伤了右膝,带伤打了近30分钟,虽然在得分方面并不差,但在突破、串联全队方面却影响很大,以致广东队几乎全场都打得非常艰涩。

  粤军晋级机会渺茫

  CBA史上还从来没有一支队伍在0比2的情况下翻盘成功,以0比2落后的广东队能否创造这个奇迹?从现实看,不乐观。

  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直言:“广东队是CBA最强的队伍,我们一直有针对性地准备这几场比赛。比赛中虽然有起伏,但我们队员团结一致,有必胜的信念……”听起来很像套话,但却说出了一个令广东球迷不愿直视的现实:广东队球员的求胜欲望比北京队来说差了一档次,准确来说,前两次被北京队在系列赛战胜,骨子里基本也是这个问题。

  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赛后把所有责任都背在自己身上:“这场球输了很可惜,队员们都非常拼,所有责任都在我。”他说此战失利的最致命原因是失误,“我们太多不必要的失误,对手反击对我们伤害很大,这是输球的最主要原因”。

  但从赛后统计看,广东队只有10次失误,对手却有15次,失利的关键还在于自身的原因。过于依赖拜纳姆、替补球员打得过于生涩、主力球员状态全无、防守无法遏制对手的多点开花,这些都不是短短两天可以解决的。如此看来,必须在后面三场比赛全胜才能晋级总决赛的广东队,希望已经很渺茫了。(周方平)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