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孙悦外线惊艳 北京男篮客场胜辽宁抢占先机

2015年03月11日08:0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总决赛首场,北京客场103:84力克辽宁 孙悦外线惊艳 卫冕冠军抢占先机

  全场投中7个三分球,孙悦(右)成为北京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新华社

  CBA总决赛10日在辽宁本溪打响了第一枪,主场作战的辽宁队以84比103负于卫冕冠军北京队,丢掉头阵之后不仅在系列赛中0比1落后,同时也将主场优势拱手让出。孙悦投中7个三分球得到北京队最高的27分,另外还有8个篮板5次助攻和3记盖帽,马布里22分6篮板9助攻。辽宁队除了得到26分6篮板4助攻7抢断的哈德森之外,再无发挥稳定的球员能够拯救球队于水火之中。

  双方开局就进入了力拼防守的态势,直到比赛进行了一分半钟,才由哈德森远投首开纪录。3比10落后之下,两夺冠军的北京队展现出了强大的调整能力,孙悦和奇兵方硕成为了球队的火力点,一波23比5的反攻高潮,让北京建立了两位数的优势。辽宁队在杨鸣的带动下回以10比0,重新将比赛拖入拉锯战。半场双方战成37比43,客场作战的北京稍占优势,而两队18名上场队员中得分最高的是辽宁的两名外援(各9分),半场无人上双在CBA总决赛史上还是头一遭,双方的防守强度可见一斑。

  易边之后,北京队一度将优势扩大为14分,但辽宁队凭借着郭艾伦和哈德森左右逢源的两记三分球,在20秒之内连追6分。

  北京当然深知对手是本赛季最著名的逆转大师,有着“第四节惹不起”的任性外号,常规赛能够双杀北京,就是靠的客场在落后20分之下惊天逆转。北京队中锋张松涛赛前就曾表示过:“他们第四节总是能反扑,有一定的必然性吧。辽宁这个队年轻有冲劲,敢打敢拼,我们要尽量压制他们,打击他们的气势,让他们不能舒服地传接球和投篮。”

  就当主队起势之时,闵鹿蕾及时要了暂停,要求队员压下节奏打得更加耐心,北京队迅速稳住阵脚。随着时间的流逝,辽宁队开始变得急躁起来,无论如何调整阵容,始终无法掀起有效的攻势。比赛还剩2分钟时,马布里投中了他本场比赛的第一记三分,随后又助攻孙悦压哨远投,北京以100比84提前锁定胜局。

  “大家很好地执行了赛前所制定的计划,也将第四节如何去打作为一个重点课题去进行了研究,”闵鹿蕾赛后表示。北京队全场比赛比辽宁多抢了14个篮板,在最关键的第四节,他们投中了5记三分,以32比25牢牢地压制住了主队。

  在CBA联赛的前19届总决赛上,取得开门红的球队有14次夺得了最终的总冠军,概率高达77.8%;而在2005-2006赛季总决赛改为7战4胜制之后,9年来,只有2010-2011赛季的广东队在首战主场负于新疆之后完成逆袭。总决赛首战的重要性和决定性,显而易见。

  在北京队所参加的三届总决赛中,他们均能够先拔头筹,前两次面对广东和新疆,他们都完成了夺冠霸业,这一次,压力同样转移到了辽宁队的身上。

  郭士强赛后坦言:“这场比赛输了很正常,我们在篮板球争夺上不力,又给了对手太多空位的投篮机会,总决赛第一场,北京队体现了他们经验方面的优势,而我们的队员处理球过于犹豫,进攻的把握比较差。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们回去要及时总结,但这是个7场4胜的系列赛,我和队员们说过,如果能把总决赛拖入第七场,我们就成功了一大半。”(朱俊)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