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王骁辉淡对总决赛功臣一说 习惯低调乐于扮奇兵

2015年03月27日08:3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淡对总决赛功臣一说 习惯低调乐于扮奇兵

总结北京首钢男篮今年总决赛的胜利,每场都能出“奇兵”成为一大亮点。平日里扮演防守工兵角色的王骁辉在第四场用3记三分为北京队最后的反攻拉开序幕,可谓一战成名。近日他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说自己还是更适应当“配角”。

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什么时候去北京队采访都能见到王骁辉的笑容。爱笑的孩子,运气都不会太差,这句话放在小辉身上,还真挺合适。

小辉是山东人,但白净的长相很难与“大汉”联系到一起,不过他的性格真可以称得上粗线条。作为自己一手带出来的队员,闵指导可没少批评过小辉,严厉的时候甚至罚过他。聊起这件事,小辉完全不在意。“这么多年了,闵指导的性格我们都知道,都是为我们好,对事不对人。”因为脾气好,小辉在队里通常都是被调侃的对象。以前常林在的时候,一有机会就拿他开玩笑。今年方硕参加全明星技巧大赛,还说要把奖金送给小辉治青春痘。

跟小辉早已熟识,但做正式采访的次数不多。他不善言辞,话里透着山东人的实在。他说过,“我可能天生就不是能当球星的人,就想着踏踏实实打好球就行了。都是平常一直在做的事,没什么值得说的。”这就是他,简单所以快乐。

回顾

“进攻端的那几个三分,还是要感谢队友的信任”

总决赛第四场的第四节,王骁辉仿佛从天而降。3记三分为马布里最后2分钟的爆发埋下伏笔,还抢下关键的前场篮板,之后造成哈德森带球撞人。但回顾整个系列赛最高光的一场比赛,王骁辉显得淡定。

“那一场也不是说我上场了就决定了比赛的走势,还是团队的努力。至于进攻端的那几个三分,还是要感谢队友的信任,给我创造了机会。”但当时北京队已经落后两位数,很少有年轻球员敢于在那个时候出手,小辉为何会表现得如此果决?“当时真没多想,机会出来就投了呗,至少一半几率,投不进不可惜,浪费了队友创造的机会才后悔。”

在第三场时,王骁辉只有1.8分钟的出场时间,在哈德森身上吃到了2次犯规,包括一次违体犯规,送给对手2罚1掷,之后便一直坐在替补席上。第二场,他甚至没有机会上场。从被批评为没完成任务,到被老马称赞为“当场MVP”,中间只隔了一天,小辉坦言感觉就像坐过山车。“第三场表现得确实不好,心里很不痛快。闵指导在开会的时候说,虽然局面对我们不利,但还不到放弃的时候。那个时候球队的气氛还是要跟对手力拼,我也没有时间纠结第三场打得不好,马上就投入到第四场的准备中了。”

角色

“我一直没有放弃自己,能为球队做贡献就可以了”

总决赛最后两场,王骁辉都有上场机会,成为北京队轮番消耗哈德森策略的执行者之一。事实上,上赛季总决赛他就承担起了与这位老对手对位的任务。“太丰富的经验谈不上,就是尽最大能力去消耗他吧。闵指导后两场派我上去,可能有这方面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希望孙悦能多得到休息时间,因为他这个赛季每场都要打40分钟以上。我上场就是帮孙悦多分担压力,让他或者休息一下或者把精力多投入到进攻上。”

王骁辉本赛季的出场时间降到了近4个赛季的最低,个人数据也相应出现下滑。聊起这个话题,小伙子对北京晨报记者感叹“你算是问到我心坎上了”。“这是没有办法的。失落感确实有,赛季初闵指导安排我首发,中间有一段时间状态下滑,发挥不理想,打得就少一些了。但我一直都没有放弃自己,也在准备,特别是到了季后赛。闵指导也时常发短信鼓励我,不管打多打少,只要球队有需要,上场就要发挥作用,所以也必须时时刻刻都准备好,我们这种非主力球员不就是这样吗。方硕为了今年的爆发都等了6年,我现在心态也摆得很平和,只要能为球队做贡献就可以了。”

心态

“这么多年都低调惯了,球队赢球才是最重要的”

赢下“天王山之战”后,在北京队飞往沈阳的路上,方硕送给王骁辉一个绰号——杀手。这个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的男生则调侃自己是“微笑刺客”。他算不上北京队里最受关注的球员,但队友都说,“小辉干的活儿,可不是谁都能干的。”

王骁辉是北京队四年三冠班底中的固定一员,三年总决赛都有出场纪录。而且今年,他的受关注度陡增。小伙子笑着摸了摸头:“其实我真没啥可说的,这么多年都低调惯了。其实球队需要我、闵指导需要我更多的是做好防守,不管别人怎么评价自己,不管有没有亮点,只要能为球队做贡献,就是我应该做的,这样我就很高兴了。大家都会说王骁辉这场进攻好,忽略了防守,其实外界怎么说我,我不是特别在意。还是大家都在说的那句话,球队赢球是最重要的目标。”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