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闵帅和老马:我们成就彼此 “马鹿情深”惺惺相惜

2015年03月27日08:4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闵帅和老马:我们成就彼此 “马鹿情深”惺惺相惜

马里布微博

昨天,北京首钢男篮主帅闵鹿蕾终于如愿以偿,陪家人吃了一顿地道的北京烤鸭。菜上齐了,闵帅还不忘发条微博描述心情:“赛季结束后第一次与家人吃饭,憋了一赛季终于可以吃顿烤鸭了……”

而这条微博很快就被队中的核心外援马布里转发了,后面加上了两个字“Me too(我也是)”。值得一提的是,老马在夺冠后将自己的微博头像换成了闵鹿蕾15年前的一张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照片,这让粉丝们纷纷“批评”老马太顽皮,回头闵指导看到了准得收拾他。

没想到,平日里严肃低调的闵帅却在老马的微博中幽了一默:“老马阅读(中文的)水平进步很快,写作还有待加强,还有新头像很帅。”

有网友感慨:在首钢队夺冠历程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一唱一和“秀恩爱”,这一马、一鹿两个人感情不一般啊!

鹿评马:球队可以没有我,不能没有他

2011至2012赛季,首钢男篮迎来了重量级外援马布里。闵鹿蕾直言,“这就是我一直苦心寻找的外援人选。”随后,两人在4年的时间里默契配合,互相帮衬,为北京赢得3座总冠军奖杯。

本赛季夺冠后,闵鹿蕾回忆起当初老马到队时的情形时透露,“一开始心里也没底,毕竟马布里是NBA过来的大牌球星,在管理过程中要讲究工作方法,对老马足够尊重。”而这也成为两人默契合作的基础。

每个赛季开始前,两人都会一起商讨新赛季的备战计划;碰到难缠的对手,闵鹿蕾会让马布里在准备会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和全队一起讨论;比赛中球队落后暂停时,闵帅也会听取老马的意见。

“马布里成就了我。球队可以没有我,不能没有他!”首次夺冠后,闵鹿蕾的这掏心窝子的话曾备受业内人士的质疑:“这不是抢班夺权吗?”

闵鹿蕾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老马在NBA打过十多年球,经验丰富,绝不是一般外援可以比拟的。如果说闵鹿蕾是场下的指挥官,那老马就是球队场上的大脑。“我从不在意外界对我和老马这种关系的非议,只要对球队好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做。”闵帅说。

谈到两人的共同点时,闵鹿蕾说,“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如果你没有好胜心,在竞技场上不会成功。这种对胜利的渴望和好胜的性格,我和老马确实很像。”

平时不苟言笑的闵帅其实非常心疼饱受伤病困扰的马布里,“他膝关节有伤,腹股沟也拉伤过,胸部也被撞过……38岁了,真的不容易。好多场次一个人得三四十分,我真的没法用语言来表达对他的敬意。他的意志非常顽强,每次我问他伤病情况,他总告诉我没事。他经历过太多重要的比赛,对胜利的强烈渴望,让他能有今天的成就。”

至于后面几个赛季老马的使用,闵鹿蕾直言,“你看看他季后赛上的表现,哪像38岁啊!他一定会打到打不动为止,明年肯定还能打。未来的安排肯定会尊重老马自己的选择,让他有家的感觉。”

马评鹿:我们拥有共同目标,他教给我很多

合作4年,被球迷们看做城市英雄的马布里风光的确超过了主教练闵鹿蕾,但在任何场合,老马始终将主教练的功劳放在首位。

首次夺冠后,全队参加电视台组织的庆功节目录制,当主持人说有请球队“老大”马布里时,老马赶紧通过翻译纠正了这个称谓:“我们队的老大只有一个,就是主教练。”

这次夺冠后,马布里回顾他和闵帅携手走过的4年时,眼圈湿润了。他说,“支持我们走到今天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拥有同样的目标。当我刚刚来到北京的时候,我就告诉主教练,我的目标是夺取总冠军。说这句话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在每天的训练中,用努力的训练去实现这个目标。”

老马说,一支球队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主帅,能够扛起重担,鼓舞士气,带领球队克服一切困难,最终获取胜利。闵指导在训练中对全队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疯狂主帅,而这也是球队3夺总冠军的重要保障。

对于场上主帅这样的称号,马布里予以否认,“我很感激主教练的信任,在球队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彼此沟通,共同探讨最适合球队的技战术方案。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有益的东西。但这并不代表,我可以取代主教练。我们拥有完全不同的职责。最终你们看到的冠军,就是我们各尽其责的结果。”

对于闵帅“球队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老马”的评价,马布里心存感激,“没有他或没有我,都无法完成夺冠的目标。没有他,我没法在这支球队获得成功。我们互相成就,又彼此依靠。”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