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男篮还没找到强队感觉 卫冕冠军需要“定心丸”

记者 郎成

2015年11月17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以93比98加时不敌上海,输掉“魔鬼赛程”三个连续客场中的首战,北京男篮本赛季的起步有些艰难——6轮战罢,3胜3负的他们仅排在积分榜第9位。

作为上赛季总冠军,北京男篮的阵容在之前的休赛期中遭遇了近四个赛季以来少有的震动:夺冠功臣之一的李根以高薪加盟新疆,老队长陈磊也出走江苏,除此之外,球队没有任何重量级引援,仅仅补充了张才仁为代表的几名新人。

在本赛季开始以来的6场比赛中,北京男篮输掉了3场比赛,分别是主场负于新疆、客场不敌浙江和上海。除了兵多将广的新疆队之外,其他两个对手的整体实力显然都在北京男篮之下。

翻看这6场比赛的数据统计就会发现,由于缺少了李根这一强力得分点,北京男篮在进攻方面出现了不小的问题。上赛季,球队的两分球命中率为50.2%,排在20支球队的第8位,三分球命中率则为40.3%,高居联赛第2位;而本赛季至今,他们的两分球命中率仅有44.9%,倒数第5,三分球命中率跌至33.2%,倒数第7。命中率降低也使得北京男篮的场均得分从上赛季的110.3分降至如今的102分。

没有了命中率的保障,北京男篮在比赛中最为明显的体现就是老迈的马布里一次又一次带球突入内线,与对手展开“肉搏”。可以说,老马已经发挥到了极致,只可惜球队又患上了“老马依赖症”——开赛以来,马布里的场均出场时间已经高达37.8分钟,这是他进入CBA联赛以来前所未有的,而他的出手次数则为17.8次,也达到了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新高。、

按照主教练闵鹿蕾的说法,人员有所损失的北京男篮,在本赛季最重要的调整就是“做好整体、内部挖潜”。可惜从目前的“挖潜”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新人张才仁场均5.9分钟、2.5分的贡献依然有限,而方硕、王骁辉等年轻球员的表现也让人们觉得还有提升空间。

对于志在卫冕、打造王朝的北京男篮来说,他们需要“定心丸”,马布里也需要“定心丸”——倘若关键时刻没有本土球员能够站出来,那么他们将很难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