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人民網>>體育>>正文

大媽拒絕國標版廣場舞 不解為何統一標准

2015年03月26日09:3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媽拒絕國標版廣場舞

昨天,通州玉橋中路的街邊公園內,一位大媽乘興起舞。晨報記者 柴春霞/攝

多年來,一直處在非主流的廣場舞突然被體育總局高度重視起來。日前舉行發布會,隆重推出由專家研發的12套廣場舞,還說要制定標准,規范開展,並舉辦全國性的展演。按說,廣場舞被總局重視,該是振奮人心的大好事,全國熱愛廣場舞的大媽們該奔走相告,但迄今為止,社會反響並非一致叫好,反倒引起輿論的非議。

“廣場舞跳啥,他們也要管呀”

眾所周知,所謂廣場舞的參與者以中老年婦女為主,完全是一種自發的群眾行為,所跳的舞種也是五花八門。准入的門檻也很低,跳得好的,一般排在前面領舞,跳得不好的或者初學者自動站在隊列的后面跟著學。跳成啥樣,就是啥樣,參與者誰也不會嫌棄誰。無人監督出勤率,更沒人用所謂的標准強迫別人該怎麼跳。

正是通過這種鬆散的、自娛自樂的方式,廣場舞才在大江南北迅速推廣和普及。據悉,全國參與廣場舞的人已達到一億人。如今,體育總局要推廣12套廣場舞,說是統一標准,使之規范化。這就意味著目前社會上流行的各種民間自創的廣場舞將逐漸消失,還意味著今后的廣場舞將失去自娛自樂的樂趣,變成所謂的規范,所謂的統一。

“跳啥,他們也要管呀!”前天,西安一名經常跳廣場舞的大媽甚為不解地表示。

“廣場舞是一種民間自發娛樂健身方式,體育總局可以順勢而為,推出一些廣場舞,供大媽們自己選擇,但沒必要制定統一標准,萬一大媽們不認可,談何推廣。”陝西省維恩律師事務所著名律師黨小偉說。

“我們想跳自己的廣場舞,還行不?”

有觀察人士指出,以前對廣場舞不聞不問的體育總局,突然高調並強勢地表示要一統廣場舞的“江湖”,大媽們年紀大了,別怨她們一時搞不明白,體育總局行動前,最好征求一下她們的意見。

大媽們會有哪些擔憂呢?比如,體育總局很專業地推廣廣場舞,倡導大家掌握正確健身的要領,這樣挺好,但跳什麼廣場舞,體育總局說了算,按照什麼標准吸納民間的廣場舞,也是體育總局說了算,這樣下去,廣場舞還能叫自娛自樂嗎?在硬件方面,體育部門掌控著各地大量的體育設施,民間自發的廣場舞依存的空間越來越窄,久而久之,體育總局就對廣場舞相關的展演、賽事開發等資源形成壟斷。一位大媽擔心:“我們想跳自己的廣場舞,想搞自己的展演,想搞自己的比賽,還行不?”

據《華商報》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