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人民網>>體育>>正文

健身知識:晚飯吃太晚有七大危險

2015年04月03日14:22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晚飯吃太晚有七大危險

近日,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布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晚飯吃得太晚可能損害記憶,此前也有研究表明,吃飯太晚將增加胃癌風險。而快節奏的高壓生活,將國人的晚餐時間一拖再拖。本報調查發現,近一半人晚飯時間有點晚。

半數人7點后吃晚飯

“出門前一句‘今天我一定早回家,你等我吃飯’,沒想到她真等到現在,這就是媽”。這是朱小姐幾天前的一條微信,時間顯示的是23:40。經常加班的她,多少年來,幾乎沒有在晚6點半前出現在飯桌旁,和家人一起好好地吃頓晚飯。母親總是在家等著忙碌她回來,飯菜熱了又熱。

與以前相比,在如今的大城市,按點吃晚飯幾乎成了中青年人的一種奢望。今年32歲的臧小姐習慣在下班后給在四川農村生活的家人打電話,有時是晚7點,有時是晚9點。絕大多數時間,家人已經吃完了晚飯,遛了彎,而她剛忙完一天,還需要再坐四五十分鐘的公車,回家自己准備晚飯,等真正吃上飯,最早也得晚上8點半了。臧小姐感慨地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小時候每天不到6點就開始吃飯了,現在的平均時間至少得8點半,整整推遲了2個多小時。

朱小姐和臧小姐的例子絕非個案。日前,《生命時報》在官方微博上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僅有54.2%的人在晚7點前吃飯,通常在晚7~8點吃晚飯的人佔33.3%,而12.5%的人在晚8點之后才能吃上晚飯,經常在晚10點后吃飯的人也不在少數。

對此,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告訴記者,一般來說,我們推薦的吃飯時間表是:早餐7:00,午餐12:30,晚餐18:30,最晚不能超過19點。通過此次調查我們不難發現,將近一半的人晚飯吃得有點晚了。

國人吃晚飯為何越來越晚?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分析說,隨著烹調條件的改進,很多家庭做飯前不用劈柴、燒火、挑水了,晚飯時間本應提前,而工作和生活環境的變化卻讓大家的晚餐時間延后:首先,人們工作越來越忙,大城市中加班已成普遍現象,晚上走在路上,你能看到很多燈火通明的寫字樓,很多人在裡面加班,吃飯自然早不了﹔其次,晚餐在這個時代被賦予過多的內涵,吃飯本身變得不那麼重要,而是成為談生意、忙應酬的飯局,很晚才吃、吃到很晚都很平常﹔再次,隨著交通的發展和城市的擴張,城市中每天橫穿東西南北上下班的人不在少數,人們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時間越來越多,到家時間越來越晚,晚飯時間自然延后。

吃飯太晚危害多

我們的胃是個十分敏感的器官,如果不按時按點吃飯,它就會起來“反抗”,甚至影響人體其他系統的工作。除了損傷記憶,范志紅和左曉霞告訴記者,吃飯太晚還有諸多危害,對健康極為不利。

導致肥胖。長時間飢餓讓人對食物非常渴望,到家后飢不擇食,往往是抓到什麼就吃什麼,更愛吃拆袋即食的垃圾食品。而一身疲憊地湊合吃完晚飯,很多人常是簡單洗漱下就躺在床上休息了。殊不知,飯后血液中糖、脂肪含量升高,再加上缺乏運動,熱量過剩,從而轉化為脂肪,易導致發胖。

增加中風幾率。2011年,在歐洲心臟學會年會上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晚飯吃得越晚中風幾率越高。相反,早點吃飯,保証吃飯時間與睡覺間隔60~70分鐘以上的人,發生中風的幾率可降低66%。

胃癌風險高。日本東京大學針對胃癌患者進行的研究發現,38.4%的人吃飯太晚或時間不規律。研究人員分析認為,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很短,約每2~3天就要更新一次,更新過程一般在夜間胃腸休息時進行,如晚飯吃得太晚,胃腸得不到休息,胃黏膜便不能得到及時修復,久而久之可能增加胃癌風險。如果常吃油炸、燒烤等食品,風險更高。

影響睡眠。胃腸被迫“加班”直接影響睡眠,導致入睡困難或多夢、淺眠甚至失眠等問題,時間久了讓人無精打採,甚至導致記憶力衰退、神經衰弱等。

結石病高發。進餐后4~5小時是人體的排鈣高峰時段,如果晚餐吃得太晚,當排鈣高峰到來時人們已經入睡,尿液不能及時排出,尿中大量的鈣就會沉積下來,久而久之可能形成腎、輸尿管、膀胱和尿道結石。

情緒失控。飢餓感容易讓人情緒失控、失去耐心,遇事容易急躁,控制不住地想要吵架、訓斥別人。調查顯示,“路怒族”現象和吃飯太晚導致的飢餓和低血糖密切相關。

易出事故。吃飯太晚往往意味著餓得太久,沒有及時吃飯可能導致低血糖,這對大腦功能損害很大,會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犯錯和出事故,甚至誘發車禍。

五招“拯救”被推遲的晚餐

工作的忙碌、生活的壓力,讓很多人不得不推遲晚飯時間。盡管有諸多無奈,但身體是自己的,每個人都需要主動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專家給出以下建議。

最佳時間:晚6點半。腸胃消化食物需要時間,左小霞建議,大家應努力讓自己在晚6點半左右吃上晚餐,最好別超過8點。因為最好在睡前3~4小時吃晚飯,否則將影響睡眠、增加肥胖風險等。

回家吃飯好處多。左曉霞呼吁,上班族應提高工作效率,盡量少加班,努力將應酬、聚餐安排在中午,爭取每天按時回家吃飯。研究顯示,在家就餐將吃得更營養,有助於控制體重,預防多種慢性病。回家吃飯還能幫孩子養成更合理的飲食習慣,提高學習成績,讓家庭關系更和諧。

幾分鐘搞定營養晚餐。范志紅表示,即使再忙也要按點吃飯,上班族可在辦公室裡備點吃的,比如燕麥片、奶粉、葡萄干、干紅棗、堅果、水果等,用幾分鐘自制一份營養晚餐。比如可以先用熱水沖泡燕麥片,加點奶粉、葡萄干、核桃仁等,再補充一個水果,基本上就能保証營養了。此外,在車上也可以備點食物,以便堵車時提升血糖,緩解飢餓感和焦躁情緒。

點外賣有營養原則。很多人總是想著等忙完再吃,卻不考慮胃的感受。如果非加班不可,也應叫個外賣,但一定要充分考慮營養,遵循不點煎炸食品,保証有蔬菜、粗糧,最好再配個水果的營養原則。點洋快餐時,最好放棄炸雞、炸薯條等油炸食品,將甜飲料換成不甜的熱紅茶或牛奶﹔點中餐時,要注意葷素搭配,比如兩個三鮮餡兒的包子,搭配一碗小米粥,再吃一盤白灼生菜或海帶絲,營養就比較平衡,包子、餃子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四類食物來“救急”。如果由於各種原因,無法按時吃飯,不得不在9點以后才吃的話,范志紅建議,最好選擇谷物、豆類、奶類和水果,這四類食物脂肪含量低,消化吸收較為容易,不會給胃腸帶來負擔,如小米粥、熱湯面、疙瘩湯等。▲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