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人民網>>體育>>正文

“低頭族”危機四伏

2015年05月20日10:29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低頭族”危機四伏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急診科教授 羅學宏

智能手機的普及,讓人們玩得不亦樂乎的同時,也導致越來越多的人成為“低頭族”,走路看、吃飯看、坐車看,有的人甚至連開車間隙也不放過。這些無處不在的電子設備,將人們的健康置於“危機四伏”的境地。

1.傷眼睛。長時間直視屏幕會使眼部遭受強烈的刺激,引發眼部肌肉疲勞,視力下降。尤其在昏暗的環境下長時間玩手機,更容易導致近視,嚴重的會誘發干眼症、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疾病,甚至可能引發黃斑部水腫,導致眼睛永久性傷害。

2.損頸椎。長期低頭玩手機的人,頸部肌肉無法得到休息,頸部神經和血管也會受到擠壓,長此以往引起頸椎的退行性病變。

3.引起手指肌腱炎。大拇指常常彎曲導致肌腱疲勞,引起肌腱受損,從而導致大拇指難以彎曲。

4.自律神經失調。長時間低頭可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失眠,久而久之影響腦神經。其次,過度依賴手機還會造成心理上的認知和情緒問題,出現焦慮和沮喪,導致社交能力退化,同事、朋友、親人之間的話題越來越少,說話往往敷衍了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日趨冷漠。

5.極易誘發意外事故。低頭族除了對自身健康有不良影響外,還容易導致交通事故,危及他人。前不久,我們科收治了一位高位截癱的年輕女士,禍起於她乘坐在高速行駛的轎車上低頭玩手機,急剎車時,由於慣性,頸椎瞬間前屈撞到前排靠背上,隨即又被猛烈地反彈回去,造成頸椎骨折並四肢癱瘓,雖經搶救保住了生命,但有可能今后長期癱瘓在床。

遏制低頭族的健康隱患,心中應有“健康”二字。手指保持一個動作的時間最長不要超過10分鐘,應經常站起來活動一下,伸展軀體,對緩解疲勞很有幫助。平時多加強頸腰部鍛煉,如放風箏、游泳、打羽毛球等。另外,在行走或等車過程中應盡量避免低頭玩手機。

還需要提醒的是,“低頭族”的一大部分人群是中小學生,拯救“低頭族”也要從娃娃抓起。建議家長多花時間陪伴孩子,一起玩一些益智類、創造性的游戲,讓孩子抬起頭來、走到戶外、擁抱綠色健康的生活,以控制孩子玩手機和上網的時間。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