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人民網>>體育>>正文

開展群眾體育 時間是講究

劉碩陽

2015年05月20日14:3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17日晚的上海八萬人體育場,當鞏立姣還在鑽石聯賽女子鉛球的比賽中向金牌發起沖擊的時候,四周的跑道上卻“混入”了一群業余的跑步愛好者。原來,作為群眾性賽事的嘉銀金融鑽石賽也正在同時舉行,雖然參賽者都來自普通群眾,但正式比賽的程序一項也沒少,甚至在比賽結束之后,媒體記者還能拿到一份和當天其它正式項目相同的成績單。“讓國際性的大賽和市民比賽有互動,這是我們工作的一個新導向,”上海市體育局群體處處長張漪表示。

將群眾賽事與頂級賽事“打通”,鑽石聯賽並不是一個“孤本”,去年,中國田徑跳躍精英賽就走進清華大學,與學校的“馬約翰杯”田徑運動會同場進行。而這兩天,2015年花劍世界杯就在上海市靜安區的梅龍鎮廣場進行,在同一塊場地上,市民參加的擊劍“精英挑戰賽”也在激烈展開,而兩個比賽的互動也比較頻繁。“我們引入了這麼多的世界大賽,在比賽時間的設計上就要努力把它們和群眾性賽事上打通,”張漪說,“比如世界杯的決賽下午四點半開始,那麼市民的比賽就從中午開始進行。”

打好時間這張“牌”,對於群眾體育另一個重要方面“場館開放”同樣重要。寧夏中衛便利用節假日向公眾開放新建的體育場及私人投資的游泳館,而北京市房山區長陽鎮則將社會場地在上課期間給學校使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張漪認為,合理地利用空閑時間對於場館的公益性開放十分重要。“中午、早晨的場館通常比較空,對外開放也能提高場館的使用率,”張漪說,“一些非全額撥款的體育場館確實需要利潤,人特別多的時候我們也不希望價格很低,場館的商業屬性和公益屬性也需要平衡。”因此對於這些場館來說,在開放的時間上也需要“動動腦筋”。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