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人民網>>體育>>正文

健身知識:入夏清熱“三方飲”

2015年05月25日14:05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入夏清熱“三方飲”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營養科主任 王劍華

盛夏將至,天氣炎熱難耐,尤其南方夏季暑盛濕重,易傷脾胃,食欲變差。《千金要方》裡說:“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養生論》裡也強調:“夏氣熱,易食菽(音shū)以寒之,不可熱也。”意思是,夏天盡管天氣熱,但要少吃苦味食物,多吃點辛味,這樣有助補益肺氣。夏季養生一定要注重清熱降火。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味適合夏季清熱解毒的飲品,做法簡單,盛夏飲之清熱潤肺,味道清香宜人。

三鮮飲:取新鮮竹葉、荷葉、薄荷各30克,加水煎煮10分鐘后取汁,加入適量蜂蜜代茶飲即可。薄荷葉中含有薄荷油,用水沖泡后,是天然的降溫飲品,能夠提神醒腦、清心明目。新鮮竹葉是一味清熱的中藥,生津利尿。荷葉主治暑熱煩渴,二者都是解暑佳品。這道飲品所需的都是新鮮葉子,故名三鮮飲。

做法上,別煮太久,一天喝一小杯,可解暑降火,還能除煩止渴。此外,夏天吃葷腥食物時,將食材用荷葉包裹,不但營養不會流失,荷葉中的生物鹼還能調和油膩感。

三仙飲:取金銀花10克,土茯苓20克,生蠶豆30克,加水煎煮,一般以蠶豆煮爛為度,飲汁食豆。土茯苓能夠清熱解毒以除濕,金銀花清熱解毒以消腫,蠶豆利濕排毒。

這道飲品尤其適用於伏天好生痱子、瘡癤者。但購買金銀花時一定到正規藥店,切勿買到山寨版的山銀花,以免因一字之差,降火變上火。蠶豆用熱水泡發以后更易煮爛。

三花飲:顧名思義就是三種花朵做茶飲。野菊花、荷花各10克,茉莉花3克,洗淨后以沸水沖泡,加蓋稍冷后當茶飲,野菊花能疏風清熱、解毒明目,荷花消渴止煩,茉莉花清熱解表、利濕開郁,以這三種花的花朵代茶飲,有消暑解熱、芳香開竅,去心胸煩熱的作用。需注意,野菊以色黃無梗、完整、氣香、花未全開者為佳。▲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