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人民網>>體育>>正文

張樂偉:微信圈健身知識存在混亂和誤導

王繼晟

2015年08月07日17:1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全民健身日前夕,國家體育總局體育醫院運動醫學專家張樂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今微信朋友圈成了時髦的信息傳播方式,廣泛而快捷的傳播健身知識是件好事兒,但從最近的微博微信中發現了一些問題,一些健康機構和媒體時常發一些有關健康的話題和建議,出發點是好的,但是不夠准確和專業,一些錯誤觀點不及時更正,很容易造成誤導和混亂。

例如,某家大媒體的微信對白領員工容易出現的辦公室常見病做了挺有意思的歸納:辦公臀、觸屏指、鼠標手、電腦頸、沙發腰、屏幕眼等,讓人感到非常形象和貼切,但是給的建議有很多地方卻顯得不夠准確和專業,容易引起誤導。張樂偉醫生有針對性地給出了自己的糾正意見:

1、辦公臀 辦公室坐得多了,運動少了,久而久之屁股似乎也越來越大。原文中建議多爬樓梯運動消除辦公臀有欠考慮。有辦公臀的人體重可能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大腿的肌肉相對會顯得較弱,爬樓梯是可以增加運動,但對膝關節可能會造成負擔,久之很可能會損害膝關節。

糾正建議:把爬樓梯改成靠牆靜蹲、坐位勾腳伸腿、站立位后伸大腿、雙腿深蹲可能會更好些,既可以練習大腿的肌肉,也可以練習臀部的肌肉,還可以避免出現膝關節的損傷。

2、觸屏指 手機一族過度玩觸屏對手指帶來傷害。關節反復屈伸,肌腱在腱鞘內不斷摩擦,容易導致腱鞘炎。原文建議熱敷有欠考慮。

糾正建議:如出現輕度不適,局部做冷敷或冰敷,同時放鬆前臂的肌肉才可以避免加重,熱敷有時反而會使症狀加重。

3、鼠標手 上網族每天重復著在鍵盤上打字和移動鼠標,手腕關節因長期密集、反復和過度的活動,導致腕部肌肉或關節麻痺、腫脹、疼痛、痙攣,成為電腦時代的現代文明病。

糾正建議:除經常活動手指外,還應經常用另一隻手按摩使用鼠標手的前臂肌肉,手指和手腕周圍大多都是肌腱組織,而這些肌腱又都是前臂肌群的延伸,先有肌肉的疲勞,然后才會使肌腱、腱鞘出現的不適或炎症,所以放鬆肌肉更重要。

4、電腦頸 久坐電腦旁的人,會出現圓肩駝背的現象,頸肩背部肌肉容易疲勞、酸痛,久之會出現頸椎的退行性改變,最后發展成頸椎病。另外一個隱形原因是晚上睡眠的枕頭的高度和硬度不夠,使疲勞了一天的頸肩背部肌肉,睡眠時得不到有效的放鬆。形成惡性循環。

糾正建議:除了文中提到的“回頭望月”動作外,還應定時牽拉和活動頸肩背部周圍肌肉,尤其是頸部周圍肌肉和肩背部的斜方肌和菱形肌。

具體練習方法:

1、雙手交叉放在頭后方,輕輕用力使頭低下,使下頜盡量貼在胸前停十秒鐘左右﹔然后用一手的虎口托下頜使頭后仰停十秒鐘左右﹔一手臂放在背后,另一手放在對側頭后外側向對側前下輕輕牽拉停十秒鐘左右﹔反方向相同。

2、練習斜方肌的方法是:后背的肩胛骨向一起靠攏夾緊,雙手做投降姿勢,用力向上伸直,反復十次左右。

3、練習菱形肌的姿勢是:后背的肩胛骨用力向一起靠攏夾緊,反復十次左右。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