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運動與健康

增健康助復工 陽虛質健身氣功運動處方幫你忙

2020年04月20日13: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醫將人的體質分為9種,而每種體質都有不同的特點和調理側重,不辨別體質而盲目鍛煉,健身養生效果不佳。陽虛質健身氣功運動處方是中國健身氣功協會委托南京中醫藥大學吳雲川教授團隊編創的系列運動處方之一,旨在幫助陽虛質人群進行針對性的健身養生。

陽虛質人群通常表現為較常人更畏寒、手足不溫、尤以下肢更甚、且喜熱飲食。陽虛質的形成根本在於元陽不足,腎藏元陽,故應當培補腎陽,以溫煦全身。

陽虛質健身氣功運動處方,以補腎溫陽,益火之源為調體原則。陽虛質人群應以振奮、提升陽氣的鍛煉方法為主,培補腎陽,督脈為陽脈之海,腰又為腎之府,故本處方多選用以腰背脊柱類運動為主的功法動作。

本運動處方由預備勢、起勢、鹿奔、打躬勢、背摩精門、溫煦臍輪和收勢等動作組成。熱身並活動全身關節10∼20分鐘后進行練習,每天可演練2∼3遍﹔12周為一個鍛煉干預周期,可根據個人健康情況加減練習。

(責編:王雪純、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