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健身知识

 握固  站桩  转腰  颠足 

健身提示:做套护肾操强筋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  马 里

2014年03月19日11: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把人体比做一棵大树,那么肾就是大树的根,根深方能叶茂,肾好身体才结实。这里给大家推荐一套简单的护肾操,几个动作就能强身健体。

  握固:宁神护气,抵御外邪。手上的穴位众多,且与全身脏器相连。握固能刺激手部穴位,有助于把精气神固守在体内。将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于无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后屈曲其余4指,稍用力将大拇指握牢,如攒握宝贝一般。走路、坐车、闲聊、看电视时都可以做。

  站桩:充沛肾元,强筋健骨。“要把骨髓洗,先从站桩起”,站桩不仅可以让人全身放松,而且可补精益气、强筋健骨。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由身体两侧向前合抱于腹前,位置与脐同高,两臂抱圆,同时两膝微屈,重心下沉,两膝关节微微向两旁打开,维持1~2分钟后站起,放松,再重复。做此动作时,注意背略弓、胸要含、背要拔,缓慢呼吸,不要憋气。

  转腰:壮实肌肉,畅达经脉。肾位于后腰,经常转动腰部可以增强肌肉力量,暖肾补精,预防腰椎病、腰肌劳损等疾病。双手反插于腰部(大拇指在前),中指按住腰眼;腰向前弯,先按顺时针方向转动10圈,再按逆时针方向转动10圈。转腰最好早晚做,空腹时为宜。

  颠足:放松躯干, 补肾纳气。肾经起源于足小趾,颠足可有效刺激肾经上的各个穴位,并牵拉放松躯干肌群,补肾纳气。两腿并拢,提肛收腹,肩向下沉,立项竖脊,脚趾用力抓地后提起脚后跟,然后身体向下有节奏地颠动。注意身体放松,先缓缓下落一半,而后轻震地面。提踵时尽量维持10秒以上,脚跟落地时要轻柔。 

  另外,经常按摩腰部、双脚等,借助手部的热感刺激穴位,也能疏通经络,保护我们的肾脏。▲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