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让普通人体验“参与”的崇高

2014年08月13日09:24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普通人体验“参与”的崇高

昨天,南京青奥会实体火炬传递进行了滨江新城“分享青春线”的传递,经过8日和12日两天的传递,青奥会实体火炬传递全部结束。回顾此次青奥会的104名火炬手,其中九成都是普通人,明星大腕不再唱主角。

对大多数人来说,人生中有许多事情需要“参与”,比如参与家庭游戏,参与朋友聚会,参与交际应酬,参与业务洽谈等等。日常的这些“参与”有些是让人快乐的,有些是让人不情愿的,但可能很少有让人觉得“参与”本身是崇高的。作为传播“卓越、友谊、尊重”奥林匹克理念的火炬传递,其“参与”意义显然与日常的不同。

参与和分享,一直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然而,对中国普通人而言这些往往显得有些“高大上”,有些遥不可及。南京青奥会广泛从中学生、志愿者、青年大使、工作人员等人群中选拔火炬手,无疑是给普通人一次近距离感受“参与”精神的机会。虽然不过是举着火炬跑个百米,但其带来的荣誉感、幸福感、自豪感是无法衡量的,这恰恰就是“参与”的魅力。更值得一提的是,青奥会的火炬手主体是普通人,更是青年人。通过参与火炬传递,参与青奥会,让他们亲身感受这样一种无关胜利、无关金钱、无关利益的参与原则,这对于他们以后的人生之路是益处多多。

“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绝对不是一句口号,从吉祥物的设计到开闭幕演出,从网上火炬传递到实体火炬传递,南京青奥会一直坚持以青年人为主体,鼓励和倡导普通人参与其中。可以说,青奥会让更多普通人体验“参与”的崇高,感受“参与”的快乐。(颜云霞)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