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瑞士队封王费德勒圆梦 生涯末年终爱上戴维斯杯

褚鹏

2014年11月25日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瑞士队封王费德勒圆梦 生涯末年终爱上戴维斯杯

  33岁的费德勒上周日证明,他的网球职业生涯没有到末期。在队友瓦林卡的帮助下,费德勒在男子网球戴维斯杯世界组决赛中,与队友合作在客场3比1击败法国队,历史上第一次让瑞士在该项比赛中封王。对费德勒来说,这是一次圆梦之旅。

  作为瑞士最成功的网球选手,费德勒在他漫长的网球巅峰期,对帮助瑞士登顶戴维斯杯的事显得并不着急。瑞士媒体曾经批评过费德勒对代表国家出战戴杯的态度,认为他只有在需要利用戴维斯杯获得奥运会出战资格时,才会勉强露面。此外,除非瑞士队面临降组的威胁时,他才会向球队伸出援手,为此他也受到了不少瑞士球迷的诟病。

  进入职业生涯的末年之后,费德勒对于戴维斯杯的热情突然提升了。而随着瓦林卡的成长,费德勒看到了帮助国家队染指戴维斯杯冠军的希望。这让他对这项传统集体赛事兴趣大增。

  年龄和繁重的比赛,让费德勒的圆梦之旅困难重重。费德勒与瓦林卡“火拼”年终总决赛时的突然受伤,再增变数。总决赛退赛后,费德勒上周一乘坐私人飞机到了戴维斯杯决赛的举办地法国里尔。但直到19日傍晚,他才走进皮埃尔·莫鲁瓦红土球场,进行了他4天以来的第一堂训练课。“我也希望恢复得快一点,但周一的身体状况完全不行。”

  悬念延续到戴杯第一天,费德勒被孟菲尔斯3盘横扫。但第二天费德勒和瓦林卡“重归于好”。他们临阵替下了队友齐乌迪内里/拉梅尔。这是关键性的换人。两人重新找到了当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男双金牌的感觉,直落三盘击败贝内特乌和加斯奎特,拿到了冠军点。上周日,费德勒迎来了自己48小时之内的第三场比赛,费德勒三盘横扫加斯奎特,帮助球队封王,也为自己圆梦。获胜之后的费德勒一度趴在球场上掩面庆祝。这样的真情流露原本只在费德勒大满贯封王上能见。能够和自己的国家一起迎来首个戴维斯杯的冠军,对费德勒显然意义非凡。尽管在2014赛季没有大满贯冠军入账,33岁老将有望在新赛季续写自己的辉煌和传奇。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