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现“注册门” 上海男篮指篮协“不作为”

2014年11月02日13:1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现“注册门” 上海男篮指篮协“不作为”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苏斌)新赛季CBA联赛刚刚揭幕,首个比赛日就爆出球员注册争议。姚明作为投资人的上海大鲨鱼俱乐部因为球员吴冠希的注册问题在本队官方微博上表达不满,而中国篮协有关人士也做出了回应。

上海男篮1日傍晚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中国篮协在11月1日CBA联赛首日比赛当天通知上海队,球员吴冠希因联赛注册手续不全的原因将缺席今晚与浙江稠州队的比赛。随后,该微博又转发上条微博并评论说:相关注册材料早已提交,季前赛让打了,体侧过关了,到节骨眼上不让上场。别欺人太甚!

此后,上海男篮方面又发表了4点意见:

第一,吴冠希不是奥神球员。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与运动员吴冠希的聘用合同签署前,俱乐部与运动员吴冠希及其母亲慎重沟通确认,运动员吴冠希与北京奥神职业篮球俱乐部(以下简称“奥神”)签订的合同已依法解除。

第二,上海队为吴冠希注册是符合篮协规定的。《中国篮协俱乐部、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注册管理暂行办法(2009年)》第48条规定:经中国篮协批准退出的俱乐部的运动员,可以自主选择新的俱乐部;《中国篮协俱乐部、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注册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第50条规定:俱乐部、篮球队一经中国篮协批准退出注册、其所属教练员和运动员便自动获得自由球员的身份,不受劳动合同期限约束,可自主选择新的俱乐部。

第三,如果说吴冠希注册存在争议,争议不在上海队一方,应由争议的提出方举证;

第四,篮协个别人的不作为,使上海队和吴冠希本人遭受了损失,上海队保留采取有效手段,主张自身利益的权利。

负责CBA联赛球员注册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管部负责人叶庆晖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吴冠希没能成功注册是因为他属于“争议球员”。

叶庆晖说,吴冠希跟奥神俱乐部有未到期的合同,奥神方面曾于今年8月向中国篮协提交了关于吴冠希注册问题的声明。“我们一直跟上海队讲,如果他们要申请注册吴冠希,必须要跟他们(奥神俱乐部)谈。涉及到一些法律层面的东西,不是篮协能够回答的,我们的顾问律师也是这个意见。”

据叶庆晖介绍,奥神俱乐部把包括孙悦、吴冠希在内的6名球员集体转让给了北京男篮。如果篮协让吴冠希成功注册到上海队,奥神方面和北京队就不干了。

“如果要成功注册,必须得跟奥神协调好。要获得联赛参赛资格必须注册成功和体能测试成功。吴冠希通过了体测,但是注册材料不全,缺奥神松口的文件。”

针对上海男篮关于篮协个别人“不作为”的指责,叶庆晖认为“不存在”,篮协一直在关注和积极促进这件事。

为什么吴冠希能参加季前赛而不能参加CBA联赛?叶庆晖的回应是:“季前赛是中篮公司组织的,打没打我们都不知道……按道理没注册成功季前赛也不能打……”(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