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末节单外援制度仍存漏洞:打加时了怎么算?

陈嘉堃

2014年11月24日15:3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末节单外援制度仍存漏洞:打加时了怎么算?

  2014-2015赛季CBA开赛三周,已经打了10轮比赛。新赛季联赛开局,赛场上打得热闹,大多数球队崇尚攻势篮球,高比分层出不穷。在赛场之外,却也争议不断,针对篮协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场上 攻势火爆

  新赛季CBA开局阶段的第一印象就是比赛打得热闹,高比分层出不穷,这种大面积的“攻势篮球”让球迷看得过瘾,联赛也显现火爆局面。

  看一下首轮比赛,10场对决中得分过百的球队达到17支,其中110分以上的9支,浙江广厦、浙江稠州银行、山西汾酒集团、吉林九台农商银行以及东莞马可波罗5支球队甚至达到了120分或以上,这都是在没有进行加时赛的情况下取得的。相比之下,上赛季首轮的18支球队中得分过百的只有9支。

  为了鼓励对抗和进攻,加快比赛节奏,国际篮联今年对篮球规则进行了较大的调整,CBA及时跟进,在新赛季也启用了新规则。其中对比赛影响比较明显的是扩大无撞人半圆区,进攻球队在投篮触及篮圈抢到前场篮球之后,计时钟由原来的24秒复位到14秒。在新的球队名次排列办法中,如果两支或多支球队积分相同,不再使用原来的得失分率,而使用净胜分和总得分来决定先后。这就促使各队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也要在进攻端投入更多的精力。

  末节单外援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球队的进攻,在这样的政策之下,大部分球队会在前三节使用5人次的外援名额,也就是有两节可以使用双外援,各队主教练自然希望在比赛的前三节尽可能大地建立领先优势,以防最后一节出现意外。新赛季揭幕战上,北京首钢主教练闵鹿蕾就透露了这样的战略思想。如此一来,比赛双方肯定更容易打出高比分。

  新赛季刚刚开局,各支球队无论是体能还是精神状态都比较饱满,这也是各队攻势很盛的原因之一。当然联赛还很漫长,希望各队能将这股旺盛的攻势延续下去,抛开胜负结果不谈,谁不愿意多看热闹的比赛呢?

  场下 一片混乱

  CBA的新闻永远都不仅仅局限在赛场之上,新赛季围绕中国篮协的质疑闹得沸沸扬扬。抛开人们热议的吴冠希注册风波不谈,外援注册事件就足够混乱了。

  新赛季篮协明文规定,外援要在CBA完成注册,除了提供同俱乐部签订的工作合同以及在国际篮联的澄清信外,还必须提供工作签证。联赛战过两轮后,有七名并未办理工作签证的外援,却仍在上岗。篮协被炮轰,种种负面评论接踵而至。事实上,篮协工作签证政策的推出有良好的初衷,只是配套规程的不严谨、不完善,最终好心办了坏事。

  针对外援“打黑工”,篮协给出了处罚措施。处罚规定,俱乐部必须每天向篮协缴纳一万元的罚款,上限为30天,如30天内仍未办理完毕,核减该俱乐部本赛季更换外籍运动员一人次。在这一处罚措施下,因为外援仍在办理工作签证,相关球队已经被罚了不菲的金额。

  处罚措施似乎照顾了依章办事的俱乐部,细想却损害了联赛的公平公正。新赛季已经开打,违规的外援、外教参加的比赛该如何结算?篮协罚款并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以浙江广厦队为例,在双外援的带领下,球队开局四连胜,然而两人工作签证都没到位,罚款让俱乐部遭受了经济损失,不过看看这个战绩,多掏点腰包也算值了。基于这一点,篮协跟进的处罚,没有阻止蔓延的信任危机。

  类似的不严谨规定,在篮协那里几乎年年都有。以今年“末节单外援”政策为例,篮协新赛季竞赛规程是这样写的:“外籍球员实行2人4节6人次,第四节只能上场1人次!”如果要较真,加时赛怎样使用外援,篮协似乎没有考虑过吧。

  一位俱乐部总经理曾充满感慨地表示:“如果不能真正地做到管办分离,CBA联赛就不可能迎来真正的春天。”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CBA要真正实现职业化,恐怕还有待时日。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