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首钢击败广东赢得开门红 闵鹿蕾满意胜在防守

宋翔

2014年11月02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钢击败广东赢得开门红 闵鹿蕾满意胜在防守

昨晚在CBA揭幕战上,广东队主帅杜锋再度穿上了紫色的西装,这身行头可是他的幸运色:上赛季半决赛第四场时,代替外教尤纳斯执教比赛的杜锋就身穿它率队战胜了北京首钢队,但很显然,这次幸运行头没有帮忙成功。

103比89,主场作战的北京首钢队再度战胜老对手广东队,获得了CBA新赛季的首场胜利。虽然一场比赛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毕竟赛季漫长,然而这至少反映着这支队伍卫冕总冠军的决心和行动力。

闵鹿蕾满意胜在防守

NBA流行一句话,“进攻能赢得比赛,但赢得总冠军要靠防守。”这个道理在CBA同样适用,尤其是对于北京首钢队。在昨日激烈交锋后,北京首钢队主帅闵鹿蕾说:“我最满意的就是防守。在48分钟里,能让一支火力这么猛的球队只得到了不到90分,我们就是靠高质量的防守。”

防守是北京首钢队一直追求的建队理念,在球队的准备会上,这也是闵鹿蕾都要向球队强调的东西。“教练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投篮不顺,要拼命做好防守,这是我们能做好的东西,能控制的东西。”莫里斯告诉北青报记者。

整场比赛,北京首钢队的两分球命中率是52%,对手则只有44%,篮板球上我们是44个,超过了8个。数据上的差异,是北京首钢队始终在贯彻防守理念的体现。

老马仍是定海神针

上赛季常规赛北京首钢队两次输给广东队,彼时我们都没有马布里。老马因为膝伤,都缺席了两次交锋,可到了季后赛,当老马回来后,北京首钢队在半决赛中就终结了广东队的前进脚步。而昨日的老马再次显示出球队定海神针的作用。

“打广东会有格外的动力吗?”当北青报记者在赛后问老马,他先是笑了笑,然后说,“这个问题,我不会评论。”嘴上不说,但用实际行动表达:老马两分球16投12中,三分球3投1中,总共得到32分,尤其是在追分的第二节,和拉开比分的第三节,以及整个第四节,37岁的老马都在场上不断地攻击篮筐,以表明自己对于比赛的态度。

国内球员担起责任

昨日老马打满了第四节,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比赛中应对中国篮协的新赛季最后一节禁止使用双外援的政策,还是面对国内球员实力很强的广东队,闵鹿蕾对北青报记者说,“不是说我们赢球了,还说这话,但是这个政策对我的影响真的比较大。”最后一节禁止使用双外援,北京首钢队的国内球员自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像是吉喆、朱彦西、张松涛等,“在赛前我说过,我希望每个球员都成为马布里、莫里斯。”闵鹿蕾说,“我觉得这场比赛每个球员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这不是说他们都得了多少分,而是看他们在场上的行动,态度。”

在昨日比赛的最后一节,场上几次出现了北京队队员为了一个球、一个位置和广东队球员互不相让,甚至吉喆还和广东队外援丹尼尔斯争执的情景,这其实就是一个缩影:虽然我们的天赋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我们有一颗总冠军的心,以及卫冕总冠军的决心。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