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华天:对中国有不一样的骄傲

房亮 李鹏

2014年10月24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里约奥运会,全球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对大多数人而言只是两年后的事。作为运动员,大多数人都已经开始征战奥运会预选赛了。在众多运动员中,华天是比较特殊的一位,中英混血,代表中国参加了诸如北京奥运会等多项比赛。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他代表中国拿到了马术项目世界综合性大赛中第一块奖牌(马术三项赛银牌)。备战里约奥运计划间隙,华天专程接受了新京报与大陆赛马网(www.daluma.com)的联合采访。谈及代表中国参赛,他说,我对中国有种不一样的骄傲。

大赛场

他的成就代表中国的进步

6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第一骑士、中国红三代、英国海军上将后裔、著名伊顿生、最年轻的奥运三项赛骑手”等标签就贴在了18岁的华天身上。一些连篇累牍的报道在2008年夏天达到顶峰,与此类似的还有:大家疯狂地讨论他英俊的外表和那口地道的贵族伦敦腔。

北京奥运会与仁川亚运会,是华天6年间代表中国参加的两次综合性大赛。特别是仁川亚运会的银牌,对中国马术更是历史性的突破。华天说,他个人在马术三项赛里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可以成为中国马术运动的进步,都代表着中国马术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与中国如此特殊而又紧密的联系他之前从未想象过。

绅士、坦诚是现代骑士精神的一种演化,所以,华天并不掩饰他对英国的热爱,他认为,马术三项赛绝对是属于英国人的运动,因为他,使得这项有如此鲜明英国色彩的运动有了抹不掉的中国成分。

人与马

“堂·热内卢”陪他征战里约

谈及亚运会的好成绩,华天毫不保留地夸起了他的马匹——“铁木真”。他甚至主动提及,北京奥运会表现不好,都是因为自己的失误,不能将责任推给马匹“武松”。骑手与马的故事,往往最能打动人。

“堂·热内卢”可能是目前最出色的马术三项赛7岁马。7年前,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还未揭晓时,华天的这匹坐骑刚出生就用了“热内卢”的名字注册。今年10月19日结束的法国世界青年马匹锦标赛中,华天作为亚洲惟一的骑手在56名参赛选手中取得了第8名的成绩。这个二星级赛事比仁川亚运会还要高出3个级别段,几乎汇集了全球的顶尖好手,比赛激烈程度和含金量十足。取得这样的成绩,坐骑“堂·热内卢”功不可没。

不同于其他赛事,马术比赛里马匹的福利是要首先考虑的,这既是国际惯例,也体现了对马的重视。华天至今遗憾也无奈的事,就是在为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进行最后冲刺时,4匹等级最高的马罕见地同时受伤。尽管如此,华天仍是当年国际马联公布的奥运会参赛中惟一获取资格的中国选手。遗憾的是,华天是以个人名义代表中国参赛,在15位以个人名义代表国家参赛的选手候补名单中,他排第3位,最终,英国“家门口”的奥运会和他擦肩而过。

如今,“堂·热内卢”将与参加了诺曼底世界马术运动会的“派大星”,以及“梁山”一起,陪同华天征战里约奥运会系列预选赛。

三项赛

需要骑手与马高度默契

华天在英国第一次在教练带领下接触三项赛之后,就有了一生的追求。他说,三项赛是最绝对的、最完美的马术运动。

以奥运会马术比赛为例,细分为:场地障碍、盛装舞步和三项赛。三项赛又称三日赛,第一天进行盛装舞步赛,第二天进行越野耐力赛,第三天进行场地障碍赛。三项赛要求人马合一,马匹必须要骑手亲自调教。原则上,这三个项目的马匹是不能互用的,盛装舞步需要安静敏感的马、场地障碍需要机智勇敢的马、越野赛需要暴烈强壮的马。

华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参加奥运会三项赛的很多骑手心底可能为了金牌而来,但没有一个人有真正的把握摘得桂冠。因为三项赛需要骑手和马匹的高度默契,每个项目都需要完成到极致,最后还需要一点运气。

明日,华天将迎来25岁生日,当记者问他会在马背上驰骋多久时,他说:只要心中有希望,就会一直追求。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