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下一个乔丹?唯一的科比!

2014年12月15日15:3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每周谈)题:下一个乔丹?唯一的科比!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4日体育专电 题:下一个乔丹?唯一的科比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总得分超越乔丹来到历史第三,现在,所有人可以肆无忌惮地将科比和乔丹比较了。

   回顾历史,号称乔丹接班人的不少,但大多匆匆而过,经过风雪锤炼,只有科比将名字深深烙在了历史的花名册。

   从18岁步入联盟,科比就一直被拿来与乔丹比较。无论是黑曼巴的后仰跳投,嚼口香糖还是伸舌头,都能依稀看到飞人的影子。

   于是,丹佛掘金后卫泰·劳森说:“说实话,我觉得科比一直在模仿乔丹。无论是他的运球姿势,还是在赢得第五个总冠军时向观众挥拳庆祝的动作,都很像乔丹。我想,科比以乔丹为楷模学习了很多。”

  作为指教过这两位伟大球员的教练,“禅师”菲尔·杰克逊也许更有发言权。他曾和乔丹在公牛时期六夺总冠军,随后又带领湖人和科比五次捧起奥布莱恩杯。“禅师”在他名为《十一指环》的书中曾这样描述科比:“他拼了命也要超越乔丹,成为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而科比本人并不认同,他表示并没有把超越乔丹作为其职业生涯的主要动力,而打破纪录也不是什么惊天大事。“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但达到它的过程才是真正美丽的,”科比说。

   将两人的数据进行全方位比较,整个职业生涯,乔丹打了15个赛季,科比到目前打了19个。乔丹共14次入选全明星,13次打入季后赛,拿到6枚总冠军戒指。科比则是16次入选全明星,15次打入季后赛,5次夺得总冠军。

   个人荣誉方面,乔丹5次当选常规赛MVP,6次总决赛MVP,10次得分王。而科比这三项分别为一次、两次和两次。个人数据方面,乔丹职业生涯场均30.1分、6.2个篮板、5.3次助攻、2.3次抢断和0.8个盖帽;科比截至目前是25.2分、5.3个篮板、4.8次助攻、1.5次抢断和0.5个盖帽。

   整个职业生涯,乔丹的投篮效率更高,他的命中率是49.7%,高于科比的45.2%,而投射范围乔丹更偏向于三分弧内。科比场均的三分出手是4.0次,乔丹只有1.7次。

   其实,两人是分属于各自时代的篮球之神,就像你无法将乔丹所在的公牛王朝和科比所在的紫金王朝比较一样,天地人和的时空转换,让“超越”一说在对比中就显得愈发牵强。当乔丹1999年第二次退役时,科比在湖人还打不上首发。三年后,当乔丹重回NBA,科比已经迎来他的职业生涯黄金期,而此时的乔丹却在年近40的“高龄”饱受伤病困扰。

   两人职业生涯正面只交手过8次,4次乔丹还在公牛,另外4次飞人已身披奇才战袍。8次交手,湖人赢了5次。8场球里,科比场均得到22.8分,乔丹得到24.5分。

   两人的第一次碰面,飞人殿下如日中天,科比还是个初入联盟的毛头小伙,只打了10分钟得到5分,湖人也最终落败。斗转星移,两人的最后一次交锋,乔丹已是不惑之年,职业生涯在奇才来到暮期。24岁的科比则正值巅峰,他在老飞人面前狂砍55分,仅用了29次出手。

   乔丹的成就不可替代,科比同样。应该说,是科比继承了乔丹,但成就了自己。他用单场81分,用最年轻30000分先生,用历史上唯一拿到30000分和6000次助攻的球员,以及一系列数不清的荣誉和纪录定义着属于自己的伟大。他用足以杀死一切对手的坚毅眼神、用对于胜利的致死渴望、用对篮球如生命般的热爱,告诉我们,他不是下一个乔丹,而是唯一的科比。(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