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盘点中国泳将误服被罚案例:宁泽涛早年曾中招

2014年11月25日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中国泳将误服被罚案例:宁泽涛早年曾中招

  在最近几年的中国游泳竞技史中,因被确定属误服而被从轻处理的有两个典型案例,这两个案例中的选手与那些为了提高成绩而故意服用违禁药物的运动员在性质上具有显著区别。

  █最接近于此次孙杨误服违禁药物事件的例子是在2011年,也是在上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北京游泳队21岁的刘京因为疏忽并没有向组委会等相关机构申报“药物豁免”。实际上她严格遵守规定在赛前就已停用了防过敏药物强的松,只不过由于药物代谢时间较长而被查出阳性反应。国际泳联认定此事为一次例外,因此刘京得以继续代表中国队征战当年的上海世锦赛,之所以对刘京提出警告只是因为她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事先提出申报,属于手续疏忽,刘京此后的运动生涯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事实上,在2010年底的迪拜短池世锦赛前夕,刘京甚至曾经因为过敏性疾病发作而被送入当地医院治疗。当时她根据相关规定向国际泳联和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递交了治疗疾病使用药物说明,获得了“药物豁免”,即只要运动员服用的药物不属于禁药范畴,且在比赛期间不使用并进行了申报说明的,该运动员可照常参赛。

  ▉即便是现在红得发紫的游泳队大帅哥“肉包”宁泽涛,当年也曾因误服而被禁赛过。2011年3月9日,宁泽涛刚刚过完18岁生日,接受了一次飞行药检,本来不该他参加的检测却误打误撞找上了门儿,只因为他恰好出现在检测现场,而且喜欢吃肉包子和家乡企业生产的火腿肠的生活习惯也“害”了他。宁泽涛被查出服用了禁用药物克伦特罗(瘦肉精)而被禁赛。那时候宁泽涛还是队里的小队员,没有太多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又处于生长发育期,总是感觉吃不饱,训练之余最爱吃的就是泡面和大量火腿肠、午餐肉、咸蛋等,每天如此。虽说“祸从口入”,但也正是因为反兴奋剂中心判定宁泽涛为误服,禁赛期仅为一年。飞检几天后的3月15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了双汇火腿肠的瘦肉精问题,宁泽涛确实只是一名受害者。所幸运动员本人没有消沉,这才有了仁川亚运会上一人独揽4枚金牌的壮举。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