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或本无资格战亚运 韩媒质疑禁赛时间太凑巧

周磊 郑小龙

2014年11月25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或本无资格战亚运 韩媒质疑禁赛时间太凑巧

孙杨因服禁药被禁赛了?这一消息于上周末便在体育圈内传开。昨天,新华社发通稿证实孙杨的确因身体不适误服禁药,并被禁赛三个月。但问题是,禁赛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禁赛期满已三月有余。更让外界不解的是,为何在这个时间段公布这一“无关痛痒”的消息?

事件还原

禁赛期间澳洲照练不误

昨天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三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在亚运会之前他就结束了禁赛。

该报道称,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孙杨放弃B瓶检测。据了解,他使用药物“万爽力”改善心肌缺血症状,药物中含有违禁物质。

孙杨在禁赛期间曾经去澳洲集训,并且参加了随后在仁川举行的亚运会。游泳中心和反兴奋剂中心对此的解释是,禁赛并不影响孙杨训练,由于亚运会时禁赛已经解除,所以他的亚运资格也不受影响。孙杨本人表示,他使用药物是为了治疗心脏,并且提供了医生会诊的记录。反兴奋剂中心认为证据充足,因此认同孙杨是误服这一说法。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时,需要说明曾经或正在使用的药物,但孙杨和队医都没有声明用药情况,这一点得到了反兴奋剂中心的确认。游泳中心的说法是孙杨为误服,包括浙江游泳中心,都没有说明孙杨为何没有申报的原因。

游泳中心将在今天上午10点召开发布会,对孙杨服药事件做一个说明。

当事人说

按医嘱服药教训深刻

孙杨因误服兴奋剂被禁赛一事昨天公布,他本人表示,对于这件事感到震惊和沮丧,他会接受教训。

孙杨现在正在昆明集训,在最近接受采访时,他还表示对于坊间传闻并不知情。昨天误服一事被公布后,孙杨立刻做出了回应,“我一直认为,在泳池中就要凭自己的实力来取得成绩。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兴奋剂检查,不论是在国内国外,赛内赛外都没有出现过兴奋剂违规问题。这次事件让我震惊沮丧,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认识到反兴奋剂对我们运动员的重要性。我本人将深刻接受教训。”

孙杨透露,自己因为长期进行高强度训练,心脏会经常出现不适,在医院专家会诊后,他根据医嘱开具了处方药。“在今年冠军赛期间,我为了治疗心脏不适,遵医嘱服用了该药物,导致了这起事件,对此我感到非常懊悔。”

官方声音

中心称误服为工作过失

浙江游泳中心昨天发布消息,称孙杨因为维护身体健康,保护心脏为目的造成误服,协会需要吸取教训,今后会努力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浙江游泳中心通报称,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经专家会诊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予服用“万爽力”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在其后的几年中,孙杨在大运动量训练后偶尔会出现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

今年5月16日,孙杨在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期间再次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情况。当时,由于浙江游泳中心对《2014年禁用清单》的学习、解读工作没有及时跟上,工作人员对“万爽力”已在2014年1月被列入赛内禁止使用目录的情况不了解,仍遵照医嘱按照以往的方法让孙杨服用了“万爽力”,造成了误服事件的发生。

浙江游泳中心认为,这次误服事件暴露了该协会在反兴奋剂管理工作中的疏忽和不足,教训深刻,他们将吸取教训,加强日常管理,严防兴奋剂违规事件发生。

解读

曲美他嗪为禁药?

“万爽力”是心血管专科医生治疗心肌缺血症状的常用药物,主要成分为曲美他嗪,能够优化心肌的新陈代谢,保护心脏。这是今年新出现在禁药清单上的药物,赛内禁用,但平时可以使用。

根据浙江游泳协会透露,相关管理部门对新的禁用清单学习不够及时,工作人员按照医嘱在比赛期间让孙杨服药,才违反了规定。曲美他嗪是一种刺激剂,今年1月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所谓特定物质,是《禁用清单》里标明容易引起误服误用的物质,在药品中常见,或者不太作为兴奋剂被滥用。但大剂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运动表现作用,有被滥用的可能。

何为心肌缺血?

据了解,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之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予服用处方药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

何为心肌缺血?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介绍说,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

屈百鸣表示,由于孙杨的心肌损伤是在感冒后引发的,心肌同位素扫描显示局部灌注差,很难痊愈,只能通过药物改善,达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去年底孙杨被浙江和国家队双双处以“三停”处罚期间,尽管训练并没有中断,但训练量几乎和正常时不可同日而语。为了备战亚运会选拔赛,久疏战阵的孙杨在训练期间再次出现胸闷、心悸不适等状况。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孙杨长时间未系统训练,突然加量导致心肌缺血实属正常,“就像正常人剧烈运动之后也会觉得心脏不舒服。”据新华社

为何过半年才公布

孙杨在5月17日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直到昨天才官方公布,间隔接近半年。对于公布的时间和程序,反兴奋剂中心做出了解释。

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我们一般是按季度进行公布。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国内其他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二、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根据惯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

按照反兴奋剂规定,A瓶检测呈阳性结果下,运动员有开启B瓶和参加听证会的权利。如果运动员因为收集证据等原因要求延期听证,这一过程可能超过3个月。但问题是,孙杨已放弃B瓶检测,可仍在半年后才公布,多少让外界有些不解。

三个月“量刑”如何确定

根据反兴奋剂中心透露,孙杨在听证会上提供了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使用药物是为治疗,而不是提高运动表现,符合减免处罚的标准。

对于孙杨3个月的禁赛期限,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特定物质的使用处理都有规定,根据国际和国内规定,如果提供证据说明,因为伤病而非提高运动能力,就能进行一定程度减免。孙杨当时有淋巴炎,发现心脏有问题,经过了浙江省医院专家会诊,所有的诊断结果,病历记录都有。也有会诊专家证言,证明当时有心机缺血的情况,给他开了一些药,其中就有这个。”

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时需要说明曾经或者正在使用何种药物治疗伤病,以防出现阳性结果后被“误判”。但无论是孙杨还是队医巴震,都未能在药检时声明用药情况。

观察

亚运资格成争议

孙杨参加仁川亚运会时,禁赛期已经结束,但由于他参加的全国冠军赛同时也是亚运资格选拔赛,如果成绩被取消,其是否具备参加亚运的资格,也有待商榷。

反兴奋剂中心认为,孙杨出示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自己是误服禁药,本意为治疗心脏不适,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

即使误服的证据清晰,但孙杨被取消冠军赛成绩也是事实。游泳中心将冠军赛作为仁川亚运会的选拔赛,如果孙杨在青岛比赛时被查出服药,比赛成绩作废,他如何获得亚运资格,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在昨天,韩国媒体还纷纷对孙杨的禁赛时间进行了质疑,认为这一时机过于凑巧。正好在孙杨参加亚运前停赛到期,又在亚运结束以后公布结果,这个看似会对亚运造成影响的事件,没有对孙杨在仁川夺牌造成任何负面效果。

揭秘

孙杨曾经错过飞行药检

在昨天被曝出服用禁药之前,孙杨还曾错过一次飞行药检,差点酿成严重后果。

根据国际泳联和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的相关规定,运动员必须配合参加药检,一旦如果连续两次不参加药检,则意味着这名运动员会被视为兴奋剂阳性,这也等于就是直接将运动员送上了审判台。

据悉,在去年第12届全运会结束以后,孙杨擅自离开运动队,跑到泰国旅游,此事让浙江省运动队领导极为不满。飞行药检属于强制执行,必须无条件配合,但孙杨的失踪让飞行药检无法进行。后来有关领导出面摆平了此事,孙杨错过药检一事也就不了了之。

反应

亚奥理事会不处罚孙杨

根据法新社的消息,亚奥理事会(OCA)一位发言人24日说,没有处罚中国游泳冠军孙杨的计划。

孙杨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4日公布的消息,在亚运会前,孙杨曾在5月17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时接受赛内检查,结果A瓶尿样中发现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据透露,孙杨已被禁赛3个月,禁赛期至8月16日结束。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亚奥理事会一位发言人24日说,他们在中国反兴奋剂机构公布了这一消息后,得知了孙杨的禁赛,但并没有处罚孙杨的计划。

亚奥理事会在公布任何声明前,会等待中国奥委会的反应。这位发言人还表示,“中国游泳协会和国际泳联有可能采取处罚措施。”据新华社

点盘

欧阳鲲鹏遭终身禁赛

2008年6月27日,游泳名将欧阳鲲鹏在一次赛外检查中被查出服用合成类固醇,被中国游泳协会处以终身禁赛,其主管教练冯上豹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

女飞人王静禁赛四年

2009年10月22日,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百米飞人大战中,21岁的福建选手王静以11秒50的成绩夺冠。但在赛后的药检中,她的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取消冠军资格,终身不能入选国家队。

奥运冠军廖辉禁赛4年

2008年奥运会廖辉夺得冠军,次年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廖辉的药检呈阳性,被处以4年禁赛处罚,他也因此无缘伦敦奥运会。

宁泽涛曾被禁赛1年

2011年3月初,宁泽涛接受了一次兴奋剂飞行检查,一个月后他在参加武汉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被告知,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被中国游泳协会禁赛一年。

张文秀被剥夺亚运金牌

2014年仁川亚运会女子链球冠军张文秀,在9月26日赛外药检中被查出兴奋剂阳性,查出的违禁药物为泽仑诺,亚奥理事会剥夺了张文秀的金牌。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