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聂卫平全集》节选:首胜日本九段一扫“外战外行”形象

2014年11月2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11月16日,《聂卫平全集》首发仪式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全集》选取了聂卫平从中日围棋友谊赛崭露头角到中日围棋擂台赛数次力挽狂澜,再到应氏杯、富士通杯等遗憾屈居亚军的32盘重要棋局,由其本人进行回顾解说,前后历时两年。青岛出版社授权人民网体育频道摘发部分内容,以飨网友。

《聂卫平全集》第一集:旋风乍起

1、首胜日本九段

1974年中日围棋对抗赛 聂卫平VS宫本直毅九段

1974年11月21日-12日9日,以关西棋院宫本直毅九段为团长的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主要由关西棋院棋手和业余强豪组成,这八人代表团组成人员是:宫本直毅九段、仓桥正藏七段、苑田勇一七段、柳内惠美子四段(女)、久保胜昭二段、村上文祥(业余)、三浦浩(业余)、中园清三(业余)。各场比赛均为分先,黑贴2子半。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中日友谊赛。1973年,中断了8年的中日围棋交往重开。因为“文革”的耽误,中国棋手的水平更加落后了,56局比赛,中国棋手14胜2和40败。而在1963年,日本代表团访华比赛中,尽管中国棋手仍以19胜23败的成绩落后,但陈祖德在和职业棋手受先、业余棋手分先的比赛中,5战全胜,其中包括战胜杉内雅男九段、宫本直毅九段和桑原宗久七段。这一空前战绩,为中国棋手急起直追、赶上日本,吹响了进军号。

1965年,陈祖德首次以分先战胜了岩田达明九段,这是中国棋手第一次分先战胜日本九段。从六十年代初日本九段让两子都无法取胜,到1965年分先战胜日本九段,短短六七年时间,中国围棋水平有了惊人的飞跃。如果照此势头进展下去,陈毅元帅“十年赶上日本”的希望极可能实现。但在此关键时刻,“文革”爆发,围棋队被解散,陈祖德、王汝南、华以刚等棋手均遭下放,中国围棋停滞了8年之久。与此同时,日本棋界涌现出了大竹英雄、石田芳夫、武宫正树、加藤正夫、小林光一等一大批棋风相异、实力高超的年轻棋手,日本棋坛开始了一段群星璀璨的繁荣时代,中日围棋水平又一次拉开了距离。

1973年那次中日围棋比赛,我第一次出场,云里雾里,遭遇惨败。我的第一个对手是日本业余棋手西村修7段,他曾获日本业余本因坊战冠军,棋风怪异,攻杀凶狠,水平实不在当时一般的中国好手之下。当时,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我还真没有必胜的把握。

在中国棋手当中,我的能吃、能睡是出了名的,颇受人羡慕。可在与西村修比赛的前夜,我竟然紧张得不能入睡,辗转反侧至次日凌晨3点仍无法成眠,索性爬起来去外边散步。就这样,通宵不眠加上紧张过度,使得我很快败下阵来。

这之后,我又惨败于加藤正夫,最后好不容易赢了女棋手小川诚子二段。拙劣的比赛成绩,使一心想露一手的我羞愧得无地自容。

1974年宫本直毅九段率团访华,我第二次入选中国队参赛。那时的日本代表团访华比赛地点遍及中国各地,一是观光,二是四处普及围棋,这次中日友谊赛横跨北京、桂林、杭州、上海等四地。在北京、桂林、杭州进行的前六轮比赛中,宫本直毅九段连胜陈祖德(两次)、王汝南、吴淞笙(两次)、华以刚,取得6连胜,队里决定最后一轮让我上场挑战,也可以说无奈之举。

当时我在国内棋坛已小有名气,刚刚获得全国围棋个人赛第3名,满以为能一雪上一年惨败之耻,不料前三场比赛又是2负1胜,输给了业余棋手村上文祥和苑田勇一七段,赢了久保胜昭二段。输给业余棋手村上文祥让我很丧气,上次中日比赛之后,就有人说我“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而此次战绩似乎更证实了这种说法。也因此,不少人对最后一场比赛由我出战宫本直毅九段的安排是否明智表示怀疑。

这种种议论,我听在耳里痛在心里,发誓要让大家对我刮目相看,结果我如愿以偿。当时的情景,多年后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当时的心情真像是小学生赴考场,既激动又紧张,拿着棋子的手竟也颤抖起来。

战胜宫本直毅九段这盘棋对我意义巨大,是我在正式比赛中第一次和日本九段进行对抗,并且取胜,给我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成为我走向职业生涯高峰的第一步。这一战不仅将我的“外战外行”形象一扫而光,而且还使我涅槃重生,从此我以新的姿态出现在中日比赛中。

宫本直毅1934年12月9日生于日本兵库县。1949年拜师于桥本宇太郎九段门下。1950年入段,1951年二段,1952年三段,1954年四段,1956年五段,1957年六段,1959年七段,1962年八段,1969年九段,1959年第3期关西棋院第一位决定战优胜。1959年第15期、1964年第20期本因坊战、1963年第2期,1964年第3期旧名人战循环圈在籍。1963年访中。1968年关西棋院选手权战优胜。1991年第9回番组制作者会赏受赏。2012年10月26日下午16时50分,因患肝癌、淋巴癌不幸逝世,享年78岁。

宫本直毅是中国棋界的老朋友,1963年,他随以杉内雅男九段为团长的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与陈祖德、吴淞笙、罗建文等中国棋手交流棋艺,并受到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接见。此后他接受中方邀请,留在中国指导后辈棋手达一个月之久。

后来,宫本九段频繁地往来于中日两国之间,来华逾百次。无论元老友谊赛、业余指导棋,还是围棋社会活动,常常能看到宫本先生的身影。2002年,中国棋院成立十周年纪念酒会,宫本九段到场祝贺,献歌一曲;2006年,中国围棋协会授予他和藤泽秀行九段、富士通公司前宣传部长成田胜“中日围棋交流奖”。这项奖对于他们三人来说实至名归。

日本围棋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至二十一世纪初的近40年时间里,对中国围棋有恩,藤泽秀行、宫本直毅、安永一、成田胜等一拨热心者慷慨无私地帮助中国围棋,现在他们中的藤泽秀行老师和宫本直毅九段已经仙逝,但他们对中国围棋的恩情却不会被忘却。

对局名称:1974年中日围棋对抗赛

对局时间:1974年12月9日

黑方:聂卫平

白方:宫本直毅九段

对局结果:黑胜2子(黑贴2又1/2子)

回顾本局,前半盘的接触战我取得了很大的优势,尤其是右下的定型中,我下出了值得称道的一手。宫本九段的失误在于对黑棋中腹大龙死活的处理,过于强硬,没有看到我的突围妙手,在中腹一战过后,本局黑棋的优势已经难以逆转了。后半盘我的发挥非常糟糕,如果棋盘再大一点的话,胜负难料。

无论如何,第一次战胜日本九段高手,让我非常激动,也是对我极大的鼓励,本局可谓梦幻的一局!

本文由青岛出版社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出版社。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