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汝南围棋人生"退而未休" 陈毅下令办班被选中

2013年10月28日15:58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汝南围棋人生"退而未休" 陈毅下令办班被选中

  10月26日至27日,2013浑南新区·沈阳国际软件园杯暨第十一届“昂立信息杯”围棋邀请赛在沈阳国际软件园举行。作为辽沈地区历史悠久且颇具影响力的业余围棋赛事,本届杯赛不仅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百余位业余选手参赛,还邀请到中国棋院原院长王汝南八段现场为棋友挂盘讲解。讲棋结束后,王老在休息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尽管已经67岁,但王汝南看上去精神状态非常好。王老笑称自己是“退而未休”,还是离不开围棋。由于盛情难却,这已是王老连续第二年应邀现场讲解比赛。谈及沈阳的围棋氛围,王老坦言:“沈阳虽然没有职业队伍,但业余赛事搞得很好,尤其是成年人,孩子也有很多培训点。如果未来能有一支职业队伍,将进一步推进辽沈地区乃至整个东北的围棋水平。 ”

  王汝南和围棋有着超过半个世纪的情缘。 1960年,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正是这次中日围棋的交流促使王汝南走上了围棋之路。 “日本棋手来了,我们输得很惨。围棋是中国的,怎么中国下不过日本?陈毅老总当时跟安徽省委书记说,你回去办个训练班,培养一些小孩子下围棋。 ”结果,王汝南被选中了,当时还以为叫他去下象棋,正好教围棋的老师认识他父亲,就跟他说:“围棋有意思,你来学吧。 ”王汝南就这样进了训练班。 “那年10月份全国少年比赛,我得了第6名,发了奖状,合肥的报纸也报道了。但实际上,那次一共才有8名选手参赛。 ”王汝南用这个带点黑色幽默的故事告诉记者,当时的围棋并不普及。

  与当年相比,现在围棋在中国的普及程度有了很大改观。王汝南说:“围棋也算是文化色彩很浓的智力运动,目前很受青睐。我觉得,只要身体允许,自己就应该多发挥一些余热,为推广围棋这项运动多作贡献。 ”

  □本报记者/李 翔 文并摄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