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围棋面对韩国已翻身 缺领军人物盼明星效应

王牧青

2014年01月10日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围棋面对韩国已翻身 缺领军人物盼明星效应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王牧青) 对中国围棋来说,2013年无疑是让人惊喜的。这一年里,六名不同的棋手包揽了六项世界大赛的冠军,展示了中国围棋雄厚的人才实力,把老对手韩国甩在身后。

“翻身了”——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如是评价。

2013年,陈耀烨九段夺得春兰杯冠军、时越九段问鼎LG杯冠军、“小将”唐韦星九段在三星杯赛上称雄、周睿羊九段拿下百灵爱透杯冠军、芈昱廷九段摘走Mlily梦百合杯冠军、范廷钰九段获得应氏杯冠军。一年之内平添6位世界冠军,这在中国围棋史上从未有过先例。

中国围棋渐压韩国 “90后”棋手成主角

“今年,中国棋手取得了特殊的成绩。能在全部个人大赛中拿到冠军,已经超过了大多数围棋爱好者的预期。”王汝南总结过去的一年,面露喜色,“过去多年来,我们处于韩国的压制之下,这些年来有所起色,但一直没能压倒他们,如今终于翻身了。”

在中韩围棋对垒的历史上,韩国“四大天王”曾占据明显上风。但去年以来,中国围棋的世界冠军人数已悄然超过韩国,新生代棋手正在用冠军奠定自己的“江湖地位”。今年产生的六名世界冠军中,除了陈耀烨生于1989年12月,另外五人都是“90后”棋手。

“这一年里,中国围棋新人辈出,取得的成绩超乎预想。过去,拿冠军的棋手都是非常优秀的‘那几个人’;现在,一些‘大家不怎么认识’的新人一下就拿到了冠军。”王汝南对中新网记者说,“因此,可以说中国围棋的整体水平提高了。”

今天,2013年围甲联赛在京举办闭幕式,重庆队获得冠军,1998年出生的杨鼎新荣膺最有价值棋手奖,比他大一岁的柯洁被评为最佳新秀,时越也揽下两个个人奖项。这些年轻才俊在联赛的历练中证明了自己。从2004年开始,一些韩国棋手已经出现在中国联赛的赛场上,今年,中国小将面对韩国知名棋手屡有胜绩,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帮助很大。

去年9月,正在参加围甲联赛的韩国名将李世石曾坦言:“中国围棋的实力越来越强,带给韩国围棋很强的紧迫感。”

“领军人物”出现真空 整体占优后期待“明星效应”

就像硬币总有自己的另一面,新一代棋手崛起的背后,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位置却出现“真空”。王汝南笑称:“有利就有弊,现在整体成绩好,冠军人数多,‘明星效应’就消退了,没有领军人物确实有些遗憾。”

“未来这两年,还看不出谁能脱颖而出。但是,最终总要出现这样一个人。打个比方,现在的局面就像是‘群雄割据’,要逐渐走向‘一霸’格局,肯定需要一个过程。”

自从马晓春、聂卫平开始,中国围棋打造了一代接一代的“代表性人物”。二三十年前,“明星效应”曾给韩国围棋届带来一段“鼎盛时期”。王汝南解释:“对于广大的围棋爱好者来说,大家崇拜英雄、明星。如今,冠军的位子还没坐稳,就被‘赶到一边’了。”

年轻棋手接连的夺冠证明了中国围棋的崛起,这并非偶然,它得益于非常厚实的群众基础。这两年,中国不仅举办了多场国际大赛,面向青少年的比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例如浙江省一些城市,市一级别的少儿围棋赛能吸引超过百名参赛者,家长带着孩子比赛,赛后还可以接受世界冠军的指点,甚至上演“车轮大战”。

今天的围甲闭幕式前,名将古力还和一名不过10岁的孩子对弈,尽管孩子水平很有限,但古力一直笑着应对。这个经历,对小棋手无疑是难得的经历。

“我认为会延续2013年的势头。但势头和成绩不是一回事,我们不一定会延续今年的成绩。毕竟,包揽冠军是很难做到的”对于2014年中国围棋的走势,和中韩对抗的格局,王汝南充满信心:“我们的人才储备很厚,一旦压倒韩国,这种势头是不会短时间内能逆转的。”(完)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