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佩兰:亚洲杯底线小组出线 张稀哲黄博文基本无缘

张喆

2014年12月08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佩兰:亚洲杯底线小组出线 张稀哲黄博文基本无缘

  佩兰一个月后将迎来在国足帅位上的一次大考,昨晚他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 廖艺 摄

  冲刺备战亚洲杯,国足主帅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昨天,广东清新冷雨低温,但广州恒大训练基地的场地上却热火朝天——中国男足国家队在这里展开12月的集训,这是国足备战明年1月亚洲杯的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集训。国足主帅佩兰如何看待目前的国足?未来的亚洲杯备战计划和目标是怎样?来华执教近一年,佩兰在中国生活的感觉如何?昨晚,佩兰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一一道出。

  12月是亚洲杯前最后一次的国内集训,佩兰的整体计划是怎样的呢?“从7号到21号是第一阶段,主要是体能冲刺和战术磨合,其间将在湖南郴州安排3场热身赛,对手是吉尔吉斯斯坦和巴勒斯坦。然后圣诞节短暂休息5天,27号在北京重新集中,29号出发前往澳大利亚展开第2阶段备战。”佩兰透露。提前抵达澳大利亚之后,国足会在悉尼附近打造一个训练营地,该训练营是国足团队去年3月到实地考察后落实的,其所在地坎贝尔镇位于悉尼市西南方,距离悉尼只有50公里,交通便捷,训练设施完备。国足在那里会训练到明年1月6日左右,其间安排一场热身赛,然后前往小组赛前两战的比赛地布里斯班。

  张稀哲黄博文基本无缘亚洲杯

  针对外界对国足备战亚洲杯存在体能问题的质疑,佩兰认为完全不必担忧。“11月打完第2场热身赛至今,我们只休息了两周多时间,根据这次在清新集中的体检,表明国脚们最近的身体状况都符合备战亚洲杯的要求。从现在起到集训第一阶段结束有15天,有训练有比赛,我认为足以令国脚的体能达到可以承受亚洲杯比赛的强度。”

  国足上月首先公布了一份50人大名单,接着又公布了31人的12月集训名单。后来因为张佳琪受伤,国足又火速更换了赵旭日顶上,跟着又淘汰了高迪。昨天清新开训日,30人名单中只有郑智因故推迟报到,其余29人到齐并参加了首堂训练课,从训练情况看,队内竞争气氛十分浓厚。

  是否目前不在30人名单内的球员基本不再考察,尤其是张稀哲、黄博文、于大宝等几名呼声很高的落选者是否就此无缘亚洲杯呢?佩兰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选择,23人参赛名单就是要从这30名参加最后集训的球员中筛选。除非出现意外的伤病,否则不会超出这个选择的范围。”

  目前一切都是为了提高排名

  从6月接手至今,佩兰已带领国足打了9场热身赛,在他的眼中,麾下的国足已经基本成型。

  “确实,我已经带队近半年了,如果说国家队还没有初步成型是说不过去的。目前的国足已经有了基本的人员和战术框架、有了核心的球员、有了领袖的球员,我对15~16名国脚可以说有相当透彻的了解。”佩兰说,“当然,国足是一个动态的结构,随时要准备类似伤病这样的意外因素,所以,过去半年我每次集训都会召集当时最适合代表国家队的球员,我很欣慰地看到国足是一个十分融洽、充满战斗欲望的集体。”

  对比防守端的提升,佩兰直言现在更担忧进攻端的效率。“11月的两场热身赛,我们都有机会击败对手,但我们的最后一击屡屡错失机会。要提高进攻端的效率,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首先这是一个必须接受的无奈现实。大家也很清楚,目前的中超联赛,各队进攻端的关键位置几乎都给外援统治了,国脚很少有在这些位置打主力的机会。”

  “要改变这个事实,或许只能在联赛规则上作调整,尽量限制外援的上场人数,给更多本土球员创造机会。现在我选择的国脚基本都能在俱乐部打主力,能承担主要责任,但很多位置依然无法在能力上与外援抗衡,这也急不来。当然,高水平外援介入中超肯定能带动国内球员的能力提升,但这不可能是短期就能大面积看到的效果。”佩兰说,“我还听说现在不少国内球员因为贪恋国内联赛的高薪资,不愿意到欧洲留洋,这确实不是一个好的趋势,我肯定愿意看到有更多优秀国内球员能在欧洲联赛踢上球。”

  佩兰入主中国男足国家队的终极目标是带队冲击2018年世界杯,从亚洲区预选赛赛制变革来看,国足要想成为未来8强赛抽签分组的种子队伍,必须通过国际足联排名的提升冲进亚洲前八。为此,佩兰近半年来都致力于在各种热身赛中取胜赚积分。明年的亚洲杯上,假如国足能杀入前四,对最终奠定亚洲前8的排名是很有帮助的。

  在华生活愉快胖了4公斤

  佩兰对国足的赚分计划并不避讳,“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获得更多积分,为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创造更好的条件。就亚洲杯而言,我知道中国队连续两届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所以明年我们肯定会把最低的目标定为小组出线,然后争取走得越远越好。亚洲杯是一个展现中国足球进步的最佳平台,我们肯定会尽全力去打到最好!”

  对于同组3个对手,佩兰表示刚刚知道沙特队的西班牙主帅因为海湾杯成绩不佳下课,也知道朝鲜队主帅可能会因禁赛而缺席亚洲杯。“足球教练总会有更迭,我们不能就此认为沙特队会在实力上受到严重影响。去年我们在亚洲杯预选赛上没有击败沙特队,他们是个强硬的对手。”佩兰分析,“其他两个对手也不是弱队,我们的情报团队掌握着他们的最新情况,现在至少每个队都有4~5场的比赛录像我已经研究过。”

  历届国足但凡有外教团队存在,往往容易爆出外教团队与中方团队以及中国足协产生矛盾,但佩兰却认为目前的合作氛围十分融洽。“我的眼中是不分外籍团队和中方团队的,现在我们服务国足的教练和工作人员有10多人,所有人都十分有计划地运作,配合很好。”佩兰说。

  近一年的中国生活,佩兰十分习惯,“这不,你看我还胖了4公斤呢!这可不仅仅是中国美食的功劳,主要是我喜欢中国的文化,我在这里生活愉快,心情开朗,无论在北京、上海、广州还是其他城市,我都能感受大家对我们的热情!”

  昨天展开清新首训之前,佩兰还专程到了恒大足校进行参观。“这里的规模很大,硬件设施一流,我能感受到中国孩子和家长们对足球的热爱、对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的期待。事实上,我之前在其他地方俱乐部,比如鲁能看到的一些青训条件也不错。不过,青训是一个系统而长期的工程,如果中国的青训要真正提高,可不能只有恒大、鲁能少数几家俱乐部,而是这样的俱乐部数量应该有几何级数的增加!”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