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华龙舟大赛 明年多项改革为入奥做准备

刘艾林

2014年12月08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014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昨日在海南陵水落幕,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比赛期间对媒体透露,该项大赛从明年起将推出多项改革措施,包括增加比赛项目、改造龙船、设置龙舟拔河赛等等,意在进一步创新和突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加观赏性,此外中国龙舟协会还将协同各有关方面开启“龙舟入奥”的各项准备工作。

余汉桥说,中华龙舟大赛目前的比赛项目仅有20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两项,为了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和比赛的不确定性,将会增加更短距离的100米直道竞速,这样有利于打破少数几支超强队伍的垄断,增大赛果的爆冷几率。据余汉桥介绍,在明年的中华龙舟大赛中,还将加入名为“龙舟拔河”的趣味项目,有5人组、12人组以及22人组三个项目,使龙舟比赛更加多样化。

余汉桥还提及了来年中华龙舟大赛的另一项重大改革,“除了项目变更之外,我们还会让各参赛队自行设计,对比赛的船体,以及船头、船尾的装饰等进行改造,重点突出中华民族文化特色和地方特色。具体来讲,就是要在遵守国际标准规定的框架之下,改造船体龙头的造型,在船尾悬挂龙旗,变换船体颜色等等,而现在的龙舟样态过于统一,千篇一律,没有特色,外形单一。”

余汉桥还对媒体透露出了一个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推广龙舟运动的畅想,主要就是要在明年开始有步骤地推动龙舟竞技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工作,不过他承认这个难度很大,也并未给出具体的计划安排。

2014中华龙舟大赛男、女职业组的总冠军分别为东莞麻涌队和武进太湖湾队获得,聊城大学和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则分获大学生男、女组总成绩第一名。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