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华龙舟大赛决赛:大学黑马奔腾 古老运动焕生机

2014年12月07日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华龙舟大赛决赛:大学黑马奔腾 古老运动焕生机

中华龙舟大赛决赛:大学黑马奔腾古老运动焕生机

  中新网12月7日电 今天,2014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队、大学生队伍展开史上最激烈的争夺战,4个组别出现3个总分并列第一,7支队伍在总积分榜上排在头名,最终只能靠竞赛规则定夺总冠军归属。职业男子组方面,东莞麻涌力压顺德乐从,以微弱优势获胜;职业女子组,武进太湖湾出人意料地第一次战胜南海九江;大学生男子组,聊城大学意外夺冠;大学生女子组,东北电力女队成功问鼎。

  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中华龙舟大赛今年共举行了5站比赛,加上福州世界杯这样世界顶级大赛的参与,让中华传统文化通过龙舟这一载体得到弘扬,明年大赛将从形式和内容上进行调整、包装,让更多年轻人、家庭参与到这项传统体育活动当中。

  据介绍,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奖金高达100万元。来自吉林、广西、湖南、广东、福建等地的数十只队伍展开激烈争夺,其间冷门迭爆,“黑马”奔腾,超乎想象。特别是当地黎族民俗舞蹈文化活动的融入,为这项传统体育赛事平添了浓郁的文化味、民俗风。

  余汉桥表示,经过几年的运作,中华龙舟大赛已经渐入佳境,特别是今年增设了大学生组,极大地激发了青年人对这项古老体育运动的热情,“大学生的加入,给中华龙舟大赛增光添彩,他们可以把龙舟、龙的文化传递下去,带动群众体育的发展,这是今年大赛的最大亮点。”

  当然,除了项目设置的调整外,中华龙舟大赛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也下足功夫,比如,针对龙头、眼睛、舌头、须的动态设计,喷水、烟火装置的研发工作已经完成。余汉桥透露,新赛季中华龙舟大赛将引入100米直道竞速,重现神龙在水汽云雾中穿梭的壮观景象;另外,明年还会将龙舟拔河赛等传统项目融入大赛,增强比赛的趣味性、观赏性。

  “开展龙舟运动的一个重点是促进全面健身运动,像家庭龙舟就是非常不错的参与形式,三代人同舟共济,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精神寓意。”余汉桥表示。

  据透露,明年还有世锦赛和国际龙舟联合会换届,“龙舟入奥”议题肯定是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