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开幕 棋城名嘴侃翻家乡棋迷

2014年03月06日11:3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开幕 棋城名嘴侃翻家乡棋迷

  “青羊杯”第13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将于今日在成都拉开帷幕,作为本届西南王赛的系列活动,围棋国手进校园昨日率先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和成都棋校举行。昔日棋城名将、国内著名围棋主持王元八段回到棋城,讲围棋文化,侃围棋趣事,聊围棋技术,让学生和小棋迷们大呼过瘾。

  能侃 让“妹纸”爱上围棋

  作为与蒋全胜、宋雪林一个时代的棋手,想当年王元在国内棋坛也是一位响当当的实力八段名将。尽管已在北京发展了近30年,但他对家乡的情缘不断,在西南王13年历史上,这位国内围棋名嘴更是全勤到场。与往年不同的是,此番再次回乡,除了担纲西南王赛讲棋嘉宾之外,王元还多了一个角色——围棋文化推广大使。普及、讲棋、讲历史,这对身为《围棋天地》主编、又是国内名嘴的王元来说,可谓驾轻就熟。

  昨天下午的第一堂课,王元来到了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青羊校区,来听课的是该校基础部护理专业的学生。虽然大部分同学都不懂围棋,但王元还是用广博的知识、对围棋文化哲学的理解以及深入浅出的围棋知识,让同学们听得大呼过瘾。“听了王老师的讲座,才知道围棋这么有趣。我们好多人都已经开始喜欢围棋了,准备学棋。”一位女同学说。

  会道 小棋友受益匪浅

  晚上7时,王元的第二讲在成都棋校兴隆校区开讲。与下午不同的是,晚上来听课的都是目前正在学棋的娃娃,其中既有未入段的新手,也不乏3、4段的“高人”。面对这些娃娃兵,王元更多的是在教他们如何理解围棋,如何通过在“黑白世界”中的学习,养成一个能终身受益的好习惯。对这些学棋的孩子,互动环节肯定不能少,死活、解题,让现场高潮迭起。“作为本次西南王赛系列活动,国手进校园旨在将博大精深的围棋文化传播到校园,在成都推广普及这项运动,现在看来效果非常好。”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了解,明日下午,王元还将到草堂小学再侃围棋。

  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摄影报道

(来源:成都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