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关注郎平如何"治军" 中国女排以年轻搏未来

本报记者 郑轶 李长云

2014年04月10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左图:女排队员参加军训。右郎平(右)临场指挥。
  人民视觉

目前的“三大球”国家队中,现世界排名第五的女排维系着中国“三大球”荣誉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在去年遭遇参加亚锦赛38年以来的最差战绩后,郎平执掌的女排国家队一度坐上火山口,技术粗糙、战术僵化、心理脆弱等质疑纷至沓来。人们并非不明白,今日的中国女排早已褪尽“黄金一代”的光环,名帅郎平也不可能在短期内“点石成金”。只不过,历史荣耀注定着“郎家军”依然被寄予着2014年世锦赛、2016年奥运会乃至更长远的厚望。

一边是“逆势上扬”的公众期待,一边是“实力波动”的现实境遇,新一届女排国家队准备好了吗?

新老交替咋过渡

阵容洗牌、主力轮换初见成效,彻底年轻化是核心策略

4月12日,新一届女排国家队将结束军训,开赴漳州进行封闭训练,以备战即将举行的中国女排精英赛。对于郎平而言,这27人大名单,已是她在衡量联赛和外战的基础上,所能召集的最强阵容。

自从去年挂帅国家队,郎平的选人用兵堪称“大胆”。先后有34名球员入选集训名单,如此“撒网式海选”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而在征战国际大赛时,郎平更是大面积轮换主力来考察队员、以赛带练,朱婷、刘聪聪等新人也因此脱颖而出。

彻底年轻化,成为新一届女排国家队的核心策略,27人大名单的平均年龄不足23岁,王一梅、马蕴雯、张磊、张娴等奥运旧将被排除在外。“中国女排的建设不是短期性,而是一个长期性的目标,即便魏秋月回归国家队,也并非就是绝对主力,希望她把更多经验传授给新二传。”郎平的用意,在于依靠年轻队员的集体成长,以抹平主力与替补之间的“板凳差”,这也是她反复强调的“多人打球”。

而去年国家队的整体发挥,也验证了郎平改革的初见成效。全年32战29胜3负,对于一支人员波动的过渡期队伍,这样的战绩已属不易。从竞争氛围的营造、精神面貌的改观,到新鲜血液的激活、队友之间的配合,均能感受到中国女排的变化。

目前,集训名单为国家队各个位置留足人选,虽然国家队并未封死老将回归的路径,但新人担纲主力已是大势所趋。“没有队伍的年轻化,就没有国家队一个相对稳定的上升期。”在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看来,培养女排的新核心才是当务之急。

技术缺陷怎么补

给系统训练挤出更多时间,世锦赛将尝试新战术和阵容

新一届女排名单出炉时,有网友排出“史上最高阵容”:主攻是1米92的惠若琪和1米95的朱婷、副攻是1米96的徐云丽和2米的袁心玥、接应是1米94的张常宁、二传是1米87的沈静思……中国女排的“海拔”可见一斑。更有媒体测算,目前中国女排的平均身高已达“世界之最”。

然而,这样的高度优势,在去年的国际比赛中却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反差。抗衡欧美球队,中国女排攻势凌厉,除了大奖赛输给奥运冠军巴西队一役,其余比赛均获全胜;对阵亚洲球队,一传不稳、串联粗糙、移动缓慢等短板却暴露无遗。郎平赛后坦言:“自己的技术缺陷这么明显,如果大家能明白光个儿大没用,还得靠技术和脑子打球,那就算没白输。”

“保障环节一直在强调,但这不是练一个月就能有翻天覆地变化,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大家总说中国女排一定要快速多变,但这毕竟需要条件,只能根据队员的技术掌握情况来组织战术,能打多少是多少。”郎平说,今年决定把所有比赛日程往后推,为的是给系统训练挤出更充裕的时间,“真正练一些东西”。

郎平的执教经历中,曾多次针对重点队员设计特别战术和套路,并在比赛中取得关键性得分。相形之下,郎平对这一届国家队的构想,相对更加务实。“先设计一个全队的整体战术,再根据队员的不同能力和情况,进行球路的变化和调整,有的以快为主,有的以高为主。”据了解,集训一段时间后,国家队可能会有用人调整,在世锦赛上也将尝试新的训练阵容和战术。

队伍有何新动向

郎平可能结束“兼职”重心转向国家队,引入美国名医控制伤病

日前,恒大集团传来消息,恒大女排与广东女排合并一事已是板上钉钉。有消息人士透露,郎平在8月与恒大女排的约满之后,很可能改任俱乐部顾问。尽管目前暂时未有正式说法,但郎平一旦卸掉国家队和地方队主帅的兼职负累,她将有更多精力和时间去实现对国家队的重塑。

相较于去年的匆忙组队,今年郎平在国家队建设上显然是有备而来。选择42岁的安家杰作为助理教练,郎平既是看中他在山东队执教时的战术理念,也是教练班子年轻化的有益尝试。新一届国家队还首次引入两位美国名医,其中一位曾为冯坤和赵蕊蕊做过腿部手术。“国际化的医疗保障团队更加专业,有助于控制运动员伤病。”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说。

如果说郎平2013年的最大目标是拿出一个固定的首发阵容,那么到了2014年,她的目标已直指新的奥运周期——在里约奥运会上争夺奖牌,这是她上任时排管中心就给女排定下的目标。

当今的世界排坛,多强争锋的格局未变。除了调整幅度较小的巴西女排一枝独秀外,美、意、俄等传统强队均因换血而有所波动,保加利亚、泰国等新锐也时常上演搅局好戏。面对如履薄冰的奥运征程,郎平不想被喊“下课”,中国女排也不想看人脸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0日 23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