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村昨日正式开村 变身青春乐园

2014年08月13日08:3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村啦!青奥村变身青春乐园

开村啦!两扇中国范儿的村门打开,一群青少年欢呼着涌到门外,迎接新“村民”……

昨天,青奥村正式开村,预计全天入住人数达2800人,而开幕后,将有近60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官员在这里度过十几天的欢乐时光。本报记者再次探村发现,大批“村民”的入住让青奥村变成了青春乐园。

探村:首日封受欢迎,文教活动信息台前人头攒动

记者在青奥村看到,除了世界文化村内的欧洲文化小屋以及以“闪亮的青春”为主题的特色小屋还在最后准备中,村内其他设施都已进入服务状态。

便利店里,牙膏、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饼干、方便面、饮料等食品,价格与村外的超市基本没差别。便利店旁边还设有一个中国文化特色商品售卖区,云锦制作的钱包、手拎包,折扇,剪纸工艺品等商品琳琅满目。

在邮局,将于8月16日发行的首日封颇受欢迎。首日封人民币10元一枚,乌克兰代表团的一位官员一次就预定了20枚,他说:“回去后送给乌克兰的朋友作礼物非常有意义。”

位于居住区门口北面的文化教育活动信息台,已经开始接受活动报名。不少刚刚放下行李的运动员已急不可待地来到信息台前,咨询赛时期间有哪些活动。

青奥村副村长陈小航介绍,设在生活区的3对3篮球训练场、跆拳道训练场以及健身房等,目前已经开始接受训练场地预约。

亮点:南京孩子亲手布置204个文化小屋,环保小屋抢先亮相

由南京青少年亲手布置的204个国家(地区)的文化小屋是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的一个亮点,第一批以欧洲国家为主的文化小屋将于15日在青奥村开放。昨天,记者探访了预先开放的“绿动空间——环保小屋。”

环保小屋经理戴虹告诉记者:“参赛运动员在15—18周岁,因此我们设置了8个体验游戏,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习收获,并把绿色环保的理念带回自己的国家,身体力行地去影响身边的人。”

记者现场体验了动能发电小车,边踩踏自行车,可以边欣赏大屏幕中虚实结合的南京美景,运动员参加游戏并得到100分就可以获得一枚绿色环保徽章。

小屋墙上的蝴蝶面具吸引了不少“村民”。志愿者江颖杰告诉记者:“稀有的中华虎凤蝶在南京最多,蝴蝶的生存状态也能衡量一个地区的自然环境状况。还有大家所熟悉的蝴蝶效应,人类每一个微小的举动都会对地球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据悉,蝴蝶面具都是南京中小学生手绘制成,小屋还为运动员提供了空白的蝴蝶面具,运动员可以自己DIY。

此外,环保小屋里还展示了南京青少年用各种废弃材料,如废纸、废布等做成的工艺品,猪八戒、小乌龟、明城墙的模型栩栩如生。

点赞:“这里的一切都很时尚,南京给了我很大震撼”

在青奥村餐厅前,记者遇到了几名斐济代表团成员。斐济奥委会随队官员Tai Jessis Smith告诉记者,他们刚刚抵达青奥村,正准备去吃青奥村的第一餐,“这里的设施、环境都很棒,交通也很便利。听说运动员餐厅有世界各地美食,我们正准备去吃,当然也会品尝中国特色的美食。”

来自俄罗斯的青奥青年大使Olga Ponomar也是昨天刚入住青奥村。她告诉记者,“青奥村很大,这里的设施非常棒,住宿条件也很好。有机会还想逛逛南京的景点。”谈及对青奥会的期望,她表示,“希望我们俄罗斯队能在这次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来自埃及的羽毛球运动员Abdelrahman Hussein对记者说,这里的一切都很时尚、现代,”我特别期待在南京的生活,我预感到这里每天都会给我带来惊喜。尽管在来南京之前,我在网上了解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情况,但是南京还是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一名爱尔兰运动员告诉记者,很多文教活动都想参加,“得先看看有没有跟比赛日程冲突。”(记者 冯兴 张璐 实习生 龚婷婷)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