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篮球史上十大重磅罚单 主裁判被禁赛15场

2014年12月15日18:3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北京时间15日,中国篮协开出重磅罚单,黑龙江女篮因在WCBA比赛中罢赛,被篮协处以禁赛一年的重罚。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中国篮球历史上的一些重磅罚单。

1、单涛、王守强取消当赛季参赛资格

1996年3月27日,在鞍山市举行的辽宁队与北京队争夺联赛第三名的第一场比赛中,辽宁队王守强与北京队中锋单涛发生打架,上演了球场“武斗”。中国篮协依据有关规定,分别对当事双方参与打架的运动员王守强以及单涛给予取消本次联赛参赛资格的处罚,赛区和参赛队也分别受到相应处罚。

2、斯杯斗殴 16人罚款17.6万

2005年,在斯坦科维奇杯赛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发生冲突后,篮协公布了对参与打架的队员及相关人员的处罚决定:一、对引发打架事件的易建联易建联及主要参与打架的队员莫科、唐正东、李楠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每人罚款2万元。二、对参与追打对方球员的杜峰、朱芳雨、王仕鹏、边强、王博给予警告处分,每人罚款1万元。三、对违反规则规定,在打架过程中进入场地的替补队员张劲松、吕晓明、张云松给予通报批评处分,每人罚款2000元。四、对负有管理责任的领队阿的江、副领队薛云飞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每人罚款2万元。五、对场上队长刘炜劝阻队员不力、场上队员孙悦参与和对方队员对峙提出批评。

在这张罚单中,共处罚球员、教练员、领队16人,总计罚款金额17.6万元。

3、新疆队被取消季后赛资格

2007年12月13日,媒体质疑官秀昌是新疆队第三名外援,违反了CBA“每队只能拥有两名外援”的规定。事发之后,官秀昌突然人间蒸发,经过公安部门查实,官秀昌在12月26日返回了美国,公安部门同时证实,官秀昌所持的是美国护照。中国篮协给予重罚,官秀昌所参加的18场比赛全部判为0:20负,新疆广汇队常规赛排名降至第11名失去季后赛资格,浙江广厦替补进入季后赛。

4、首位被禁赛的裁判

2002-2003赛季第4轮,在浙江万马队与北京奥神队的比赛中,龚万宽在最后时刻的1次争议判罚导致客场作战的奥神队在比赛最后1分钟领先4分的情况下惨遭逆转,最终以109-112不敌浙江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奥神队主帅公开指责裁判,随即奥神队向中国篮协上诉。而最终,中国篮协宣布对龚万宽处以禁赛8轮的处罚。

5、滇沪“群殴门”

2008年11月28日晚,云南队与上海队的比赛进行到终场前1分52秒时,云南队外援嘉伯在与上海队球员蔡亮争抢球时被判罚技术犯规,后被云南队主教练马连保换下场。但赛后大约10分钟,刘炜带领多名队员穿过通道寻找嘉伯,未果后刘炜等球员离开,但蔡亮等3名球员继续留下。后来,嘉伯携自己的3个孩子以及妻子和岳母从休息室出来,蔡亮向嘉伯砸过去一瓶矿泉水。此时,返回通道的刘炜等队员随即冲上前去,将嘉伯逼到墙角围攻,后被闻讯赶到的保安和工作人员拉开。

中国篮协开出CBA14年历史上最重的罚单:篮协认定,上海方面负有主要责任,对上海西洋队所属的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教育管理不力给予“通报批评、罚款10万元”的处罚;对冲突事件中的主要责任人——上海西洋队队长刘炜给予“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10场”的处罚;给予上海西洋队球员蔡亮“通报批评、罚款5万、追加停赛10场”的处罚。

6、青岛罢赛风波

2013年1月9日,在2012-2013CBA联赛第20轮八一主场与青岛的比赛中,当比赛进行至第四节1分09秒时,八一队进攻24秒违例,但裁判员未鸣哨判罚。为此,青岛队领队到记录台无礼指责并脚踢技术代表桌签,少数观众向场内投掷了杂物。随后,青岛队对裁判组商议的结果不服,球队多数人员返回休息室。技术代表立即要求青岛队返回并继续比赛。9分钟后比赛才得以恢复。比赛结束后,青岛队外援麦蒂在个人微博上评论、侮辱裁判员。

随后,中国篮协开出重磅罚单,主裁判停赛10轮,第一、二副裁判停赛5轮,技术代表停止联赛工作5轮;青岛男篮罚款10万元,青岛队领队姜世伟停赛5场,罚款3万元;麦蒂停赛1场、罚款1万元;八一队罚款2万元。

7、北京男篮被罚30万

2014年2月,因北京五棵松分赛区出现违规竞品销售及多次违规广告,北京首钢俱乐部受到30万元处罚。

8、主裁判被禁赛15场

2014年2月,2013-2014赛季CBA季后赛,新疆男篮在主场108-106险胜辽宁男篮,将系列赛总比分扳成1-1平。但是裁判的一次争议判罚成为比赛焦点,辽宁队韩德君欲进行最后一攻时被新疆队可兰白克抱倒,裁判当时并未作出判罚。北京时间2月21日,中国篮协发布通知,将主裁判在比赛最后时刻的处理定性为漏判,并作出对当值主裁判员郑军停赛15轮的处罚。这也是中国篮协对裁判开出的最重罚单。

9、球队总经理被停赛

2014年11月23日,CBA第十轮佛山农商银行对阵北京首钢的比赛,因对临场裁判及记录台工作不满,佛山龙狮俱乐部负责人刘宏疆在比赛现场情绪激动,指责、谩骂裁判员和记录台工作人员。

针对俱乐部工作人员的违纪行为,中国篮协给予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负责人刘宏疆通报批评、停赛5场,核减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联赛经费5万元。

10、新疆被罚31万

2014年3月,在乌鲁木齐赛区进行的两场CBA半决赛中,观众多次向场内投掷杂物,甚至把有饮料的纸杯砸到了客队替补席球员身上,主场DJ多次在客队罚球时违规干扰,因而领到这张CBA历史上罕见的重罚罚单。

中国篮协对新疆队和乌鲁木齐赛区做出了严重警告、通报批评、核减俱乐部联赛经费共计28万元人民币、核减乌鲁木齐赛区竞赛承办单位联赛经费3万元人民币并取消乌鲁木齐赛区优秀赛区评选资格的处罚。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