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当“职业联赛”成为“职业弃赛”

2014年12月15日16:0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漫谈)题:当“职业联赛”成为“职业弃赛”

新华社武汉12月15日体育专电题:当“职业联赛”成为“职业弃赛”

新华社记者郑直 李劲峰

作为一个年轻的联赛,刚刚进入第20个赛季的CBA有太多历史纪录等着球员们刷新,不过大概没有人会预料到在本赛季被刷新的会是球队单场罚球纪录,以及纪录被刷新的方式。

在10日晚CBA联赛第17轮浙江队客场挑战东莞队的比赛中,浙江队全队犯规44次,送给对手65次罚球机会,这也成为CBA联赛历史上的球队单场罚球数新纪录。

第四节的局面令人费解,浙江队队员们最后两分钟开始连续蓄意犯规,邱彪、江凯、吴前、鞠鹏、张翌星五名球员均主动六次犯满毕业,并在场边替补席上展露出微笑,这与东莞队赵捷在上篮时正面被拉下又遭背后推人的气愤形成鲜明对比。

浙江队教练张勇军在赛后将矛头直指裁判:“大家觉得反正最后比赛也没有希望赢了,干脆就犯规得了,你没犯规他也吹你犯规,所以干脆还不如自己犯规。”但这并不是一个合理解释。诚然,如果张勇军所言属实,这也不是本赛季第一次因裁判判罚导致争议事件,但微笑犯规、主动放弃比赛以抗议裁判的行为,却为中国职业篮球史增添了一抹灰色记忆。当职业联赛成为“职业弃赛”,“职业化”这一问题在CBA的第20年再一次被摆在了台面上。

作为职业联赛的典范,NBA只会在最后的决胜时刻出现运用战术犯规争取时间博绝杀的场景,而球队故意犯规葬送比赛的行为可说前所未见。即使是在快船队前老板斯特林种族歧视一案满城风雨之时,曾以各种方式进行抗议的快船队也未选择退赛,而是坚持与勇士鏖战七场并挺进次轮。

事实上,本场比赛浙江队首节就领先12分,尽管末节过多依靠外援单打独斗而落后,但分差始终在10分左右徘徊,如果球队能拿出行之有效的战术,追上比分甚至反超并非不可能,但遗憾的是,他们选择了放弃比赛。

球员消极打球,伤害最大的是花钱购票的球迷。在观众席上看到这样的比赛后,谁还会为以后的比赛贡献票房?

网友“8153696”在赛后留言称:“看了整场比赛,可能是我水平不够,真没看出来裁判有太过分的举动,我一直是老浙江的忠实球迷,当然希望稠州赢。但球队和教练用这种方式表达不满,太业余了,把球迷当什么了……这次是真的过了。”“My007008”则更为不满:“看完广厦转台来看了眼金牛。发现这演的是荒诞剧。我想说打成这样,还不如不要打CBA了。”

中国篮协随后也给出了对张勇军通报批评、停赛5场(第18轮至22轮)的处罚,并核减浙江稠州篮球俱乐部联赛经费5万元。乱世当用重典,这样的处罚不知算不算重,但这样的局面够不够“乱”,已经没有什么争议。

裁判问题是CBA的老问题,裁判管理委员会的出现正是为了试改变这一现状,比赛的争议也可以通过球队申诉解决。目前的CBA已经不能在顽疾之上,再添新病。精彩而富有悬念的比赛是一个职业联赛的安身立命之本,笑容不应出现在主动犯规申请下场的球员脸上,而应该出现在球场的观众席中。当球员放弃了比赛,惟一的结果,就是联赛被球迷放弃。(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