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签张稀哲不是营销噱头 青岛中能能踢德乙

——专访沃尔夫斯堡俱乐部体育总监阿洛夫斯

2014年12月15日16:3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柏林12月15日体育专电 题:签张稀哲不是营销噱头

——专访沃尔夫斯堡俱乐部体育总监阿洛夫斯

新华社报道员奥利弗·特鲁斯特

12月11日,北京国安俱乐部已同意放行球队主力球员张稀哲转会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俱乐部,后者即将成为继杨晨、邵佳一、蒿俊闵之后第四位登陆德甲的中国球员。在张稀哲13日抵达德国后,沃尔夫斯堡俱乐部体育总监克劳斯·阿洛夫斯接受了新华社专访,谈了他对中国足球和张稀哲加盟“狼堡”的看法。

问:张稀哲签了多长时间的合同?

阿洛夫斯:两年半。

问:接下来两年半他将和什么样的教练共事?请介绍一下迪特·黑金教练吧。

阿洛夫斯:张稀哲已经很了解黑金教练和沃尔夫斯堡俱乐部。迪特·黑金教练是个对足球充满激情的人,他吃喝睡都离不开足球。他很懂如何从战术上塑造一个球队,也很擅长和队员打交道。他与队员沟通很多,对成功也极其渴望,并且渴望向大家展示沃尔夫斯堡队的特点。

问:德国联赛从中国顶级联赛签下球员这种事可不多见。这是为什么呢?

阿洛夫斯:引进他不是一个试验,我们签他是很认真的。过去签南美球员时我们都非常清楚其效果,因为双方对这种转会已有经验。签中国球员不太一样,预测不太容易。比如说,如果一个球员在中超和中国国家队都表现很出色,那么他来到德甲后会怎样?你要克服语言障碍,还要适应新的文化以及新的竞技水平和踢法。但我们将会尽努力让这次转会成功,因为我们俱乐部的理念是不仅与球星合作,还与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合作,比如张稀哲。

问:你们怎么努力在中国挖掘新星?怎么发现张稀哲的?

阿洛夫斯:我们已经密切关注中国足球很长时间。我们的球探很认真地考察了张稀哲踢的几场比赛,还和他谈话以更好了解他的个性。

问:中国联赛和欧洲顶级联赛的水平不在一个档次上,是什么原因促使沃尔夫斯堡从中国签下球员?这是不是与你们的伙伴大众汽车公司在华的广泛业务也有关系?

阿洛夫斯:毫无疑问,中国是大众在全球最关心的市场之一。从这一角度说,队里签一名中国球员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协同努力。坦率地说,我们把自己视为大众的品牌大使,我们也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全球大公司支持我们,这不是什么秘密。但更重要的是,签下张稀哲并不是个营销噱头。我们早就想签下一名有潜力在德甲闯出一片天地的球员。他作为球员的个人能力是第一位的。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我们和合作伙伴大众又有什么理由拒绝这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呢?

问:你对中国足球有何评价?

阿洛夫斯:在德国也许在整个欧洲都没有多少人很了解中国足球。我不能说我是中国足球的行家,但确实中国的足球一直让人感兴趣,因为它在不断发展并且蕴含巨大发展空间,如同中国在各种体育项目中一样。事实上,中国有一些球员是有潜力可以踢欧洲联赛的。我可以告诉你,和中国球队踢比赛对我们来讲不容易,对谁都不容易。

问:为什么?

阿洛夫斯:比如1月份我们和青岛中能踢了一场友谊赛,我们虽然赢了,但是赢得很艰难。可能青岛中能并不能和德甲球队相抗衡,但肯定能打德乙。那场比赛里身体拼抢很激烈,战术水平也很高。他们踢得那么顽强有时候真的让我们很头疼。所以在中国顶级联赛中没有业余队,如果一个球员在中国顶级联赛和国家队能够立足,那么他肯定不简单。至于张稀哲会走多远,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问:中国在除足球之外的其他很多体育项目上成就享誉全球,您怎么看中国人对足球的兴趣?

阿洛夫斯:我看到中国人对足球投入了巨大的热情。2012年拜仁到中国踢友谊赛,我听说中国人争相要去看比赛。有足够多的理由让球队去访问中国。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得定期去中国,不仅只是打一两场友谊赛。对像我们这样对与中国足球结成密切伙伴关系抱有浓厚兴趣的足球俱乐部来说,很重要的是要帮助培养中国球员,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大众公司以及与德甲一道。

问:请向中国的球迷介绍一下沃尔夫斯堡队的特色。

阿洛夫斯:从目前德甲比赛中你能看到我们代表着充满活力的足球。我们的一个主要兴趣点是培养年轻球员,给他们一个好的开端。我们现在对球队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非常满意。

问:你认为你的俱乐部有希望打入欧冠?

阿洛夫斯:我不想闪烁其词,我的回答是:是的。我们在征战欧罗巴联赛,在德甲中目前排名第二。对我们来说这是个通向欧冠的渐进的过程。我们最想要的是不断取胜。

问:谈到德甲,过去几周我们看到有好几支球队在争当主要的“拜仁追赶者”角色。拜仁现在是领头羊,而且遥遥领先于其他队。

阿洛夫斯:我不太喜欢“拜仁追赶者”这个说法,它有点误导。我们队还有其他一些队目前还不能对拜仁这样的球队构成真正的威胁。两年前我们险些降级。去年我们进行了很多改革。我们首先得表现稳定,不想谈论未来目标,因为目前这不现实。拜仁目前在德甲遥遥领先,很难追赶。但现在我想说的是,我们还有其他一些球队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要保持稳定,球迷不希望我们大起大落。(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