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京媒寄语张稀哲:入狼堡不易 成“狼娃”更难

2014年12月11日15:1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媒寄语张稀哲:入狼堡不易 成“狼娃”更难

  本周末,张稀哲就将踏上前往德国沃尔夫斯堡的航班,完成与狼堡的签约。而后张稀哲重返北京,直到明年德甲1月的冬歇期时再与沃尔夫斯堡队会合。为了这一时刻张稀哲已准备了整整两年,可现在的张稀哲来不及兴奋,因为在他面前浮现出三大门槛:语言、生活和队内位置竞争。

  第一道门槛 德语关

  两年前,德国世界杯功勋球员利特巴尔斯基曾到工体考查过张稀哲,此后两年张稀哲就一直处在沃尔夫斯堡的视野内,张稀哲心知肚明,因此也一直做着登陆德甲的各种准备。闯荡德甲10年之久的邵佳一,为张稀哲介绍了在德国踢球的各种经验,特别一点就是语言关。

  语言是否过关,关系到张稀哲能否准确领会教练意图,与队友顺利交流,快速融入球队等等。虽然足球的语言是相通的,但沃尔夫斯堡的队友们对于新人,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球员是否接受,以什么样的眼光看待,还需要张稀哲在实力和语言上都有所体现。张稀哲要获得队友们的信任,就要尽快融入球队。邵佳一说,与德国队友们感情都是在足球比赛后一起吃饭聊天时逐渐建立起来的。欧洲俱乐部都有不成文的规定,外国球员到当地俱乐部后,要尽量学习当地语言。意甲豪门AC米兰明确规定,所有外援必须学习意大利语,以便更好地完成工作。上个赛季,张稀哲已经抽出时间,开始学习德语,但要想真正入门,还要靠到德国后的努力。

  第二道门槛 生活关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张稀哲能登陆德甲,是为中国足球争得了荣誉。但对张稀哲本人而言,换一个新地方生活要面临更复杂的现实问题,首先是吃穿住行,德甲俱乐部通常会帮助新加盟的外籍球员寻找适合的公寓和交通工具。沃尔夫斯堡俱乐部的投资方是大众集团,因此张稀哲表示到德国后,他也会选择一款大众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张稀哲自幼离家到北京,一直独立生活,因此具备独立生活能力很强,做饭打扫房间等都不是问题。要说问题,最大的是如何适应德国生活。据邵佳一讲,德国平时生活比较简朴,下班后人家都是回家,业余生活不像国内生活那般热闹。

  第三道门槛 队内竞争

  对于多数中国德甲球迷来说,沃尔夫斯堡并不陌生。2009年功勋教练马加特率领狼堡首次举起了德甲联赛冠军奖杯。2012年阿洛夫斯出任球队经理,黑金出任主教练,狼堡再次走上复兴之路。上周末沃尔夫斯堡客场3比1战胜汉诺威,创造前14轮29分的队史新纪录,名列德甲第二,距离领头羊拜仁7分,成为德甲联赛中唯一的“拜仁追赶者”。

  狼堡能取得今日战绩,源于球队中目前高手云集,场上每个位置都储备了两名实力相当的主力球员。张稀哲说:“最近我一直在研究狼堡,这支球队打法快速、技术细腻,非常有特点。”狼堡打的是当今足坛最流行的快速整体足球,以张稀哲的理解能力,很好地执行教练员的战术要求不是问题,最大的挑战来自于队内大牌球星和实力派球员的位置竞争。

  狼堡前幺位置绝对主力是比利时国脚德布劳内。442阵型的锋线是绝对实力派球员奥利奇。左前卫佩里希奇左右脚俱佳,刚在上周末比赛中完成助攻帽子戏法,右前卫是葡萄牙人维埃里尼亚,是一位多面手。沃尔夫斯堡的古斯塔沃和吉拉沃吉组合成两名后幺,是德甲的顶级搭档之一。张稀哲可以胜任前幺、后幺和左右前卫,但他要想上场,得拿出最佳表现。德甲球队的训练与比赛激烈程度相近,张稀哲必须尽快在训练中展现自己的实力与特点,一步步站稳脚跟。

  本报记者 陈赢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