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韩围棋精英参观灵隐寺 与方丈共论棋禅文化

2014年03月22日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韩围棋精英参观灵隐寺 与方丈共论棋禅文化

中韩围棋精英参观灵隐寺与方丈共论棋禅文化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为中韩两国棋手代表讲解围棋与禅文化的关系。 王蔚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2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王蔚)22日第四届“招商地产杯”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休战一天,两国棋手古力李世石、时越由华以刚、王汝南二老带队,参观了闻名天下的杭州灵隐寺。灵隐寺方丈光泉与棋手们探讨了中国传统棋禅文化的发展,也让两国棋手感受到了“棋禅一境”的境界。

  下午两点,中韩两国围棋代表团成员在华以刚、王汝南的带领下来到灵隐寺,在大师的带领下,棋手们享受到了难得的放松,先后参观了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等多处佛教古迹。新科世界冠军“90后”小棋手时越表示,平时大家娱乐活动并不多,这次能有机会领略传统文化,很难得。

  灵隐寺和围棋结缘已经不是第一次,据光泉方丈介绍,早在日本“六超”一统棋坛的时代,灵隐寺就接待过“六超”之一的林海峰九段,近年来灵隐寺也在一直致力于围棋在杭州社区的推广,更值得一提的是,灵隐寺著名的济公和尚,当年也是个围棋高手。

  “围棋一直和禅一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禅宗讲究学会放下,有舍才有得,这和围棋里面的弃子战术不谋而合。”光泉方丈解释道,“当然,在禅宗看来,围棋更重要的是交流,是手谈,而不是现在大家看重的博弈,佛教一向来看重围棋,因为手谈是对禅修的境界有帮助的。”

  光泉方丈的话让古力李世石等棋手频频点头,韩国棋手们也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对自己在围棋上的感悟也很有帮助,中韩两国都属于东方文化,围棋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两国联系的一大纽带。

  参观之余古力也不忘向光泉方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初为人父的他提问方丈:“我有一个女儿,有种说法叫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这莫非也是一种因果?”

  “当然喽,毛主席都说过,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施主一定很爱自己的女儿。”光泉方丈也幽默了一把,引来嘉宾们一片笑声。(完)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