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被评伪职业:转会需体育局盖章 季前赛山寨

带鱼

2014年11月24日15:3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被评伪职业:转会需体育局盖章 季前赛山寨

王治郅

易建联(左)在比赛中

CBA裁判亟待规范

  日前,37岁的八一队老将王治郅再度在CBA联赛中披挂上阵,并帮助八一队战胜四川队取得了本赛季首胜。由于此前很久没有系统训练,王治郅这次出场的代价是在比赛结束不久,即感觉心脏不太舒服,到当地医院进行吸氧治疗。

  在“不服老”的王治郅赢得一片褒奖声的同时,这一事件也引发了外界的思考:要胜利不要命的CBA是否真的职业?今年已是CBA的第20个年头,原本联赛应该更加职业更加规范才对,但实际上并非如此。2004年,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曾提出“北极星计划”,希望用10年时间把CBA打造成世界级的职业篮球联赛。但近日李元伟接受采访时承认,CBA还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

  怪象一 转会需体育局盖章

  昔日姚明的恩师李秋平如今已从上海转投青岛,作为CBA联赛成长历程中的见证人之一,他对CBA目前的体制有诸多不满。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李秋平表示,CBA发展了20年,有些地方还是挺纠结。“有些事一下子解决不了,但有些事是可以做的,要做得快一点。摸石头过河也好,总要摔跤的,胆子要大一点,不摔跤怎么知道前面的路要怎么走。”

  李秋平所说的可以快一点做的,就是转会,“如果是职业联赛的俱乐部,那俱乐部合同到期了,就可以随便转会了,但现在还有体育局这一关,体育局不盖章还是不能转会。我认为20年了还存在这个问题,那就不应该了。这个应该可以解决,作为CBA应该作为职业化来运作”。

  怪象二 赛程围着国家队转

  中国篮协上个月公布新赛季CBA赛程时,曾引来一片吐槽声。本赛季从11月1日开打,如果总决赛打满7场,将于3月24日全部结束,满打满算只有144天。要知道,今年联赛还增加了两支新球队,但跟上赛季的时间相差无几。之所以如此,是因为2015年有男篮亚锦赛,拿到冠军的队伍将直接进军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让CBA赛程缩水,正是为了要给国家队留出足够多的备战时间,不惜一切代价去冲击亚锦赛的冠军。但这种联赛围着国家队转、围着全运会转的模式,也更容易使球员因为身体疲惫导致伤病。

  另外,篮协在一些比赛场次的安排上也不合理,拿本月7日的比赛来说,当晚有江苏同曦主场与佛山的比赛,同时还有江苏中天钢铁主场对战福建的比赛。两支江苏球队都是主场,且主场都在常州,因为“撞车”,两支球队的票房都无法得到保证。更为职业合理的做法应该是,当同城有两支球队时应让两个队一个打主场一个打客场。

  怪象三 季前赛很“山寨”

  为了学习NBA,中国篮协也搞了季前赛,但并没有学到精华,CBA季前赛显得很“山寨”,有媒体甚至毫不客气地称季前赛“就是一个草台班子跑到非CBA球队城市去胡乱搭个台,且这个‘台’没有赛事推广、没有电视转播、没有关注度,组织方只是去凑合完成任务”。

  于是我们看到,吉林、江苏同穿白色球服撞衫导致球场出现“10个小白人”、计时器罢工只能用人工操作来代替、胡雪峰未出场,数据统计却显示其出场、更衣室不够球员只能在新闻发布厅更衣、接待球员酒店浴巾不够且无坐便器。据《体坛周报》透露,作为CBA的管理和推广机构,篮协把季前赛放在了CBA群众基础相对薄弱的省市进行,希望进行市场开发,但篮协却未考虑当地的硬件条件,同时,篮协在赛事开始前也不对承办单位进行培训,这导致承办方只能自己摸索经验,最终导致奇葩事件频出,成为了笑料,直接伤害了CBA的品牌。

  怪象四 篮协被批不作为

  今年的“吴冠希事件”让篮协“压力山大”,上海方面就此事发出四点声明质疑篮协不作为。司职中锋的吴冠希在本赛季要代表上海队出战新赛季的CBA时,却被告知因为注册身份的归属权有争议,不能出场。

  关于注册权的问题,几家各有各的说法。奥神方面表示他们联系不上吴冠希,只有其母亲告诉他们儿子准备去美国读书,因此奥神才放弃了与吴冠希签约的打算,但实际上吴冠希却出现在了上海队的大名单中。上海队则表示他们一直想得到吴冠希,称后者虽与奥神有劳动合同,但奥神已经很久不给吴冠希发工资,吴冠希为了获得自由身,夏天通过律师给奥神发出了律师函,声明已经很久没有收到工资。上海队根据相关法规,认为吴冠希与奥神的合同已经解除,成为了自由人,可以与之签约。而当上海队提出“吴冠希能打季前赛,为何不能打常规赛?”的问题时,篮协方面的回复竟是“季前赛是中篮公司组织的,吴冠希打没打我们不知道”。

  怪象五 裁判执法问题多多

  新赛季的CBA在公布赛程时也公布了比赛新规,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增加了教练可以申请回放的规则。篮协的目的很明确,即为了让比赛更加透明和公正,因为如今的裁判问题一直受外界诟病。某业内人士直言,裁判问题已是CBA一大毒瘤。“CBA的裁判不是职业裁判,篮协的监管力度又非常有限,这造成了裁判问题愈演愈烈,无法控制。这么说吧,篮协现在给裁判每场比赛的那点津贴,在他们眼里根本不算什么钱。”

  在李元伟看来,裁判执法不公有着俱乐部的原因,“大家都在做裁判的工作,这是对公平竞赛的一种损害,但却成为了一种潜规则。”这样导致的结果是,CBA主场哨问题严重,尤其是到了季后赛,吹偏哨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上赛季新疆队与辽宁队的比赛,出现了10多次争议性判罚。新疆一度落后18分,虽在最后时刻将比分追平,但却又一次因为争议判罚,导致所有努力付诸东流。

  记者 闫斌

  没了大郅 八一队何去何从

  19日八一战胜四川的当晚,本赛季第一次上场的王治郅赛后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独自走向更衣室。276天,37岁的大郅再次站在CBA赛场,又一次成为救世主。

  上赛季结束后,王治郅提交了退役申请。

  此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露过,退役后当教练的想法,“我希望能将自己学到的东西传授给这些年轻球员。未来有机会可以当个内线或者中锋教练吧,多教教他们内线脚步和防守,以及策应、传球什么的”。

  然而,这份退役申请并未获得批准。

  今年夏天CBA球员注册时,对于大郅的去留该有明确的定论了。八一队在递交给中国篮协的队员和教练注册表中,王治郅是教练兼队员双重身份。从字面上解读,王治郅并没有正式退役。

  在新赛季首场比赛惨败给广厦后,主帅阿的江就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告诉记者,“在某些阶段还是会让大郅出场比赛”。

  在造访四川之前,每场比赛王治郅都以助理教练兼运动员的身份,与教练组成员集中坐在一起,手中还会握着纸笔时不时记录赛场细节。

  只是,八一队吃到开赛七连败,阿的江口中的“某些阶段”就到来了。对阵四川,大郅上场了,尽管这个时候,他已经8个月没有系统训练,他的面孔也有了继续“发福”的迹象。

  赛季首胜,所有人都在庆祝,而拿下12分4次助攻3个篮板的王治郅,却转过身一个人,静静地走向更衣室。

  连败结束,问题似乎更多了。大郅仅上了一场已经要吸氧,之后还会继续让他上吗,难道每一次都要靠他站出来担当救世主?

  CBA走过20年,时代变了。

  霸主地位,是形容八一队的过去。如今,纯靠一帮国内球员的八一队,要想赢下拥有2名以上外援的球队,何其困难。甚至有人预测,这个赛季,八一怕是要垫底。

  更令人郁闷的是,八一队是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的,联想到近年来国字号球队的糟糕成绩,背后的问题直指中国篮球后继无人的窘境。

  现在,老态尽显的大郅还能再依靠一程,可是总有断奶的一天。

  没了大郅,挣扎中的八一队,究竟何去何从?

  这不,昨晚八一双鹿电池主场以112∶113惜败于山西汾酒,错失本赛季主场首胜。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